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干燥综合征早期诊断新方法获国际权威期刊封面推荐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课题组张霞等撰写的《涎腺超声对干燥综合征的诊断价值:两种评分系统的比较》发表在英国风湿病权威杂志《Rheumatology》(2015 Sep;54(9):1680-7),并被该期杂志做封面论文推荐。

  这项研究对105例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及疾病对照组进行了腮腺超声检查,发现这项检查的敏感性为88.6%,特异性为93%,方便、无创、实用,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系统评价了唾液腺超声(SGUS)在干燥综合征(SS)诊断中的价值。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侵犯外分泌腺体尤其是泪腺、唾液腺为主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除常见的口眼干燥、多发龋齿外,可并发肺纤维化,胆汁性肝硬化,肾小管酸中毒等,发生淋巴瘤的可能性较正常人群高44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长期门诊随诊的患者进行观察,发现近7成(约有63.8%)的患者未被及时诊断,主要是因为患者未予重视以及该病在人群甚至医务工作者中的早期认识率并不高。

  目前,干燥综合征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化验和有创的唇腺活检或腮腺造影,但唇腺活检等检查因其创伤性、放射性或价格昂贵而不易为患者所接受,大大影响了该病的早期诊治。

  近年来,风湿免疫科开展了软组织超声检查,主要是对涎腺(包括腮腺和颌下腺)部位检查,该检查无创、简便易行、价廉而成为近年来干燥综合征临床诊断中关注的热点。此次栗占国课题组张霞等的研究显示,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组唾液腺评分明显升高,并与临床表现明显相关,提示唾液腺超声可能成为其疾病活动性及疗效评估的方法之一。可以看到,涎腺超声技术在干燥综合征中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可能在降低早期干燥综合征的漏诊率中发挥作用,并成为疾病病情评估的新方法。

  目前,国内有近800万干燥综合征患者,但该病临床诊断困难,缺乏敏感性高且特异性强的诊断方法,易造成漏诊及误诊,特别是对新发或早期疑诊的干燥综合征。本项研究为干燥综合征诊断提供了新方法,可明显提高本病的早期诊断率。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