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第一届青年健康科普演讲比赛举行

  

  

  为进一步激发北医三院青年医务人员的科普热情,挖掘、培育和储备健康科普传播人才,11月25日下午,由北医三院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党院办、疾病预防控制科承办的北医三院首届青年健康科普演讲比赛决赛在五官科楼科学报告厅举行。

  本届大赛经历2个多月,前期经过专家辅导、提交科普文章,到参加选拔赛。共有25个科室,40位多名选手积极参与。经过为期两个半天的选拔赛,最终,12名选手闯进最后决赛。

  担任本次决赛评委的是北大医学部宣传部部长王春虎、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制片人吕芸、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制片人施卫平、北医三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昌晓、教学副院长高炜、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刘东明,和海淀区政协副调研员赵连平等五位院外监督员。

  与选拔赛不同的是,决赛除6分钟的自选题目科普演讲外,还增加了2分钟的问答环节。评委从主题、内容、形式、表现力等四个方面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评判。

  12名来自北医三院医护技岗的选手精心准备,对健康科普知识进行了专业解读。

  近视,尤其是青少年近视,是家长们广为关心的话题,眼科周吉超带来了“预防近视新观念”;作为一名治疗师,康复医学科吴同绚带来的“小姿势大问题”演讲,形式活泼,讲解透彻;“腰肌劳损要治吗?”问题的提出和答案,由骨科欧阳汉强及其搭档在舞台上展示给大家;“全身麻醉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吗?”,麻醉科李正迁的演讲重点正是许多家长所关注的;老年内科林玉晶告诉台下观众,老年糖尿病患者无须“三缄其口”也能过一个有滋有味的生活。百姓如何判断心绞痛?突发情况如何处理?心血管内科白瑾讲出了要点;“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救命的‘黄金四分钟’”我们要做些什么?危重医学科刘飞给出了答案。如何读懂尿常规?关于崴脚、关于肾结石我们要注意哪些?如何看待“舌尖上的幽门螺杆菌”?肺笑炸了怎么办?肾内科唐雯、运动医学科岳静、泌尿外科刘春霞和和消化科索宝军、胸外科贺未为我们一一道来。

  专业的选题、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加上北京市健康科普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北医三院耳鼻喉科谢立锋的精彩互动,赢得了评委和在场100多位观众的掌声。

  最后,王春虎部长、吕芸老师分别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点评,金昌晓书记进行了点评并总结。

  王春虎强调了作为北京大学教学医院,每位医务人员肩上的责任。王春虎说,作为教学医院,讲课是基本功。但科普与讲课不同,科普只有讲得引人入胜,人家才会听。要会选题、会演讲、会渲染,“三会”决定了科普效果。通过演讲比赛,可以看到,我们年轻的医护人员不仅能治病、能做科研还能做科普。通过你们,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疾病,了解你所代表的三院,了解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科普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健康科普使百姓受益。

  作为长期从事健康类科普工作的媒体专家,吕芸充分肯定了北医三院年青医务人员们的科普热情、活力和演讲水平,并从专业的角度来提出了建议。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清科普知识,要从小的主题切入, 要与受众的需求紧紧挂钩,丰富演讲形式,在科普传播中通过权威数据等的引入,增加专业性、科学性和严谨性等。并对表现突出的选手特点进行了点评。

  最后,金昌晓进行了总结。金书记对担任评委的上级领导、媒体朋友和对三院的工作提出过许多有益的、建设性意见的监督员们表示感谢。并强调了作为医务工作者,向百姓进行健康科普宣传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在治疗和服务病人的过程中学会思考,通过我们的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预防。医院也会为我们的年轻医生、护士和管理者提供更多的平台,共同服务百姓,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终,心血管内科白瑾、康复医学科吴同绚荣获一等奖,危重医学科刘飞等5位选手荣获二等奖;运动医学研究所岳静等5位选手荣获三等奖。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