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举办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11月18、19日下午,北大医院教育处与院工会联合举办了2015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杨柳教授代表院领导莅临指导并观摩比赛,选手们受到极大的鼓舞,经过激烈角逐和完美演绎,最终妇产科胡君和消化内科白歌分别获得双语组和英语组一等奖。

  参加本次比赛的优秀青年医师实力不凡,经过了前期充分的准备和专家的精心辅导更是难分伯仲。选手的表现更是精彩纷呈,让大家有了更多看点和期待。比赛首日,来自妇产科的胡君演示主题是“宫颈癌的筛查与防治”,短短二十分钟,她用生动的案例、严谨的逻辑和过人的亲和力技压群雄,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评委和观众,赢得了一致好评而获得了双语组的一等奖。来自眼科的池滢和儿科的张尧同样展现了极高的教学水准,以微弱差距获二等奖。心血管内科刘琳、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曾镇罡和泌尿外科王宇同样发挥良好,获双语组三等奖。而在比赛次日,消化内科白歌发挥完美,口齿流利,将英语组的一等奖揽入怀中。内分泌内科张杨和重症医学科潘佳忻获二等奖,消化内科田玉玲和神经内科冷颖琳获三等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选手展现的教学基本功水平较以往有整体提高,而且参赛选手的学科分布和选题范围更加广泛。神经内科李凡在演示中贯穿引用的曾国藩的疾病案例别具一格,引人入胜;泌尿外科方冬自制的教具引人注目,具有原创性,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马郁文教授代表评委组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满腔热情给予了高度赞扬。她希望青年教师注重选题、讲究方法、巧妙设计与创新思考,同时鼓励大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并期待各科涌现出更多的教学人才。

  作为一年一度的重要教学活动,北大医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已经走过了十六个春秋,它不仅是青年教师展现个人能力的舞台,也充分体现了北大医院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相信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师们的积极参与下,更加普及而又个性化的比赛,将吸引更多青年教师投入到教学创新中,促进全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为临床教学工作选拔出更多优秀人才。

  (北大医院 司高 吴浩)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