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安友仲连任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会长

  2015年11月13日,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三届全国委员会改选会议隆重举行。经过民主投票选举,北京大学重症医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主任医师再次当选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全国委员、常委,连任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会长。

  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于2009年7月成立,时至今日已经历了6年的高速发展,该分会是我国重症医学专业领域最为重要的行业协会之一,是全国重症医学医师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对整个专业的进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引领作用。

  安友仲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北京大学医学部重症医学系以及国内多个国家级重症医学学术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同时兼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首任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副会长,此次安友仲主任医师的再次连选连任,标志着医院重症医学学科建设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参与引领着重症医学专业发展的方向。

  

  附:安友仲简历

  安友仲,男,主任医师1984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89年赴联邦德国进修。1997年起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加强治疗科(SICU)主任。2009年起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毕业后曾从事10年外科专业工作,作为外科医师完成了住院医师的规范化训练,并作为主治医师和副教授从事多年的基本外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1994年后,从外科ICU起步,进入重症医学领域,强调重症病人的整体支持治疗,注重(原发)“病”与(危重)“症”兼治。作为国家和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专家,参加了包括SARS、汶川地震、H1N1等重大灾害伤病员的救治,以及日常院内外危重病人的治疗、会诊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危重病人代谢状态变化及其与神经内分泌改变的关系,危重病人凝血障碍的分类诊治,危重病人抗生素合理使用及二重感染防治,危重病人严重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的原因及其防治,循环功能障碍及其血流动力学监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机械通气治疗,多器官功能障碍(MODS),器官功能替代治疗等等。具有较为广博的医学基础修养和丰富的重症医学临床经验。目前担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重症医学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急诊与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症全国委员会常委、北京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委、北京医学会肠内外营养分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肠内外营养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感染与重症医学学组委员、卫生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多家国内外专业杂志编委等职务。

  (人民医院 吕杰)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