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心脏中心完成国内首例小切口冠状动脉双侧乳内动脉搭桥手术

  在心血管内科、心脏外通力合作以及麻醉科、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心脏中心成功完成国内首例左胸小切口双侧乳内动脉双支冠脉搭桥与冠脉介入支架治疗结合的分站式手术。

  患者冯先生,今年60岁,因劳胸痛2周于10月30日入住北医三院,冠脉造影证实冠脉三支血管多处病变,属于冠脉支架非理想患者,具有冠脉搭桥手术指证,但患者拒绝接受传统开胸冠脉搭桥手术。经心脏中心反复全科讨论,决定对患者实施微创冠脉搭桥联合冠脉支架的杂交手术,这种微创治疗方式既能达到传统冠脉搭桥良好的远期效果,也能避免体外循环和正中开胸,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

  11月9日,麻醉科吴长毅大夫为患者全身麻醉,放置双腔气管插管,心脏外科凌云鹏副主任医师主刀为患者实施微创小切口冠脉搭桥手术。术中使用特制的牵开器暴露出心脏的前降支和中间支,并获取了双侧乳内动脉,将右侧乳内动脉离断后近端与左侧乳内动脉端侧吻合,然后分别将左、右乳内动脉远端吻合至前降支和中间支。术后患者恢复迅速。

  11月12日,心血管内科郭丽君副主任为患者进行了再次冠脉造影,造影证实Y型血管桥显影良好,血流通畅,随即为患者行右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这种心内、外科联合治疗冠心病的“杂交”技术用最小的创伤使患者获得了心脏完全再血管化。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术后2周复查,冯先生胸痛的症状完全消失,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冠心病治疗技术朝微创方向发展,冠脉支架和搭桥结合的杂交手术是其中的亮点和热点,它结合了介入和外科治疗的优势,在保证良好的远期通畅率前提下做到微创,北医三院心脏中心结合了心血管内科以及心脏外科的专业特色优势,完成了小切口LAD单支搭桥联合其它血管支架植入的杂交手术近百例,而此次微创双乳内双支桥联合PCI的手术在国内尚未见报导,此术式无疑为更多的冠脉复杂血管病变的病人提供了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的最优选择。

  (北医三院 杨航)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