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参加“卫生适宜技术推广”活动走进四川巴中

  2015年11月25日-26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华医学会组织的“卫生适宜技术推广”活动走进四川省巴中市。北大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刘新民教授,妇产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慧霞教授与来自北京的多位医学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一同深入革命老区,开展便民义诊、教学查房、技术培训等活动,把医疗服务送到老区,把精品课堂设在基层。

  巴中市位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素有“红军之乡”之称。从成都到巴中有368公里路程,开车近4个小时,专家团一行抵达巴中已是24日深夜11点半,虽然地处群山环绕、路途辛苦,但专家们“将优质资源带到革命老区、将祝福温暖送入基层百姓”的信念让大家热情饱满,第二日就投入到紧密的工作中。

  刘新民书记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适宜技术推广行活动了。刘书记说:“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偏低是群众的健康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的原因之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关键是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力度,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卫生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仍然严重。我们通过把适合基层的先进技术送到基层医务人员身边,不仅让他们看得到,更重要的是要学得到、留下来、传下去,能真正的为百姓解决更多的健康问题。”

  北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在活动前主动向主办方提出要进行一场“产钳助产技术的理论培训”并做现场示范。出于规避风险和患者家属要求,现在基层医生已经很少会用产钳助产这一传统技术,而更倾向选择剖宫产。作为我国产科学的领军人物,杨主任长期从事围产保健与产前诊断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为我国产科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巴中之行,她在百忙之中拨冗,就是想身体力行的推动基层妇产技术的发展。杨主任说:“这次机会非常好,我必须要来,要想提高国家的妇产科学事业,基层技术水平的提升尤为重要,要降低剖宫产率,这个传统技术不能丢。”除了技术培训,杨主任还与当地的医生一同进行了教学查房,在查房过程中,向他们传递很多理念和知识。当地的很多医生都表示“杨主任讲的太有用了,基层特别需要” 。

  开展适宜技术推广,把适宜技术送到基层,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近年来,北大医院也不断与基层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迎进来、走出去”的模式,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提升医务人员专业技术,发挥“国家队”医院的巨大作用。

  (北大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