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召开2015年度医德医风讲评大会

  ——用心沟通  感动常在

  口腔医院医德医风讲评大会,揭开了每一年医院年终重大活动的序幕。每年的讲评,不仅是对当年医德医风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医院里一年来医德医风工作的建设成果、好人好事、纠纷不足的集中讲评。至今,讲评活动已持续了22年,早已成为北大口腔医院的特色文化活动之一。

  2015年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医德医风讲评大会如期召开。今年的讲评形式更具互动性。院党委周永胜书记与来自医生、护士、窗口岗位、分支机构、学生这五类医务工作者群体的代表共同就医德医风工作、医患沟通等内容结合自身经历倾情讲述。全院各科(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护士长等二百余名师生职工听取了汇报。讲评大会由两办主任宋代莹主持。

  首先,周永胜书记从改善医疗服务、改善护理服务、文明服务管理、患者投诉管理等四个方面对本年度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的亮点进行了总结,介绍了一年来医院各部门就改善医疗服务、护理服务所做的实事。之后,他向全院通报了2015年度患者满意度调查的总体情况。与往年不同,今年不仅对于每季度的文明服务调查进行了总结分析,还就口腔医院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患者满意度监测项目中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具体分析。通过图表展示、数据分析等内容细致地解析了各科室在患者满意度方面的情况和今后仍需不断努力的工作。随后,他又就患者投诉管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列举了五个典型的纠纷事例,与大家一同剖析。

  之后,今年医德医风讲评的亮点——“用心沟通”主题演讲,成为了整场讲评中最打动人心的环节。五个医德医风优秀案例被李率、蔡娟、乔静、刘萌、李静文等动情讲述。患者的沙画视频与种植科李率医生等多科室大夫之间的故事;一病区蔡娟护士长倾情讲述护士与患者家属的沟通故事;舞台剧大赛一等奖的《不忘初心》片段展映与一门诊乔静大夫的内心独白;导医中心刘萌护士长从日本学习的经历;八年制李静文同学与75岁老奶奶的真情沟通……这一个个鲜活形象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大家都被北大口腔人那份真情所感动,更加坚定了用心服务患者的决心。

  随后,周永胜书记结合周国平的《医学的人文品格》,郎景和院士的《一个医生的哲学》等观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评,诠释了医生对患者关爱、尊重、沟通的重要性,并号召全体职工、三生,要有承担引领医学回归人文的责任,真正践行口腔医院“医患同心唇齿相依”的服务理念。

  在热烈的掌声和动人的故事中,2015年度医德医风讲评圆满结束。

  (口腔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