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举办医患纠纷处理中心理分析与相关沟通技巧应用培训班

  ——在沟通中体现心理技巧 在实践中和谐医患关系

  为满足医院管理需求,帮助医务人员提升医患纠纷处理能力,打造和医患和谐的社会氛围,北大六院于2015年12月7-8日在北京举办了2015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医患纠纷处理中心理分析与相关沟通技巧应用培训班”(项目编号:J2-15-16 (国),项目负责人:陆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和北大六院陆林院长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培训班开幕式由北大六院郭延庆副院长主持。

  学习班邀请国内知名心理专家、法学专家和医患纠纷处理专家担任讲者,从心理学相关知识的角度,分析医患纠纷的现状及原因,着重教授心理分析及相关沟通技巧在处理医患纠纷中的应用,采用理论教授、案例分析和现场操作示范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医务人员处理医患纠纷的能力和效率。

  其中,北大六院院长陆林教授以“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医疗纠纷的现状及原因”为题,讲解了医疗纠纷的现状及原因、国外医疗纠纷的处理模式、防范医疗纠纷的心理学技巧和案例剖析等内容。北大六院党委书记王向群主任医师与学员们分享了医学难以解释症状的识别与医疗纠纷的防范。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钱铭怡采用理论和模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们讲述了“从心理学角度看倾听与关系的建立”,传授了医患纠纷处理中沟通技巧、关系建立等知识。北京积水潭医院医患办公室主任,北京卫生法学会患者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陈伟声情并茂地向学员们传授了医患纠纷典型案例心理分析与防范要点。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综合办副主任、高级法官赵春晓从法律专业的角度讲授了“医疗纠纷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法制教育。北大六院唐登华主任医师从专业的角度讲授了医患纠纷中观察、倾听和提问等基本技巧,以及协商诊断、劝说接受治疗等综合技巧的使用。

  此外,北大六院在本次培训班中设置了引人入胜的情景剧表演环节,由医院自导自演,再现了临床诊疗过程中患者告知的情景。同时,医院邀请了北大六院教授、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欣,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和北京市海淀区法官陈昶屹三位专家对处理医患纠纷中可能遇到的法律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点评。结合实际案例,更加通俗易懂,让学员们对患者告知环节应当注意的问题有了形象的了解。

  本次培训班为学员们呈现了一场心理学和法律知识的盛宴,受到了现场学员的普遍赞誉。我们期待大家在今后的工作能够利用培训班所学知识,更好地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共同营造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北大六院 何小璐 张霞)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