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沧州院区启用

  

        

  

  

  

        

        

  12月26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沧州院区启用仪式暨首届京津冀肿瘤规范化诊疗论坛在沧州人民医院新院区举办。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和沧州人民医院院长王兆发分别致辞,双方职工代表及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这也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再次走出京城,建立合作医院。北大肿瘤医院运营办主任、胃肠肿瘤中心3病区主任武爱文教授任沧州院区业务副院长。

  启动仪式后,立即开始了首届京津冀肿瘤规范化诊疗论坛,北大肿瘤医院副院长、胃肠肿瘤中心4病区主任苏向前,党委副书记、胸外2科主任杨跃和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主任欧阳涛分别做了各专业的讲座,为当地医护人员普及肿瘤规范化诊疗理念。

  沧州有700万人口,却没有一家肿瘤专科医院,当地的恶性肿瘤患者多选择到北京、天津、山东等外省市或者省会城市石家庄就诊,留在本地的患者不多。在北大肿瘤医院的患者中,大约有七成都来自京外,其中河北患者约占外地的患者的十分之一。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医务处处长邢沫说:此次,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沧州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同建设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沧州院区,开启了京津优势医疗资源面向河北寻求深度合作之旅,双方会在专家门诊、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将沧州院区纳入一体化管理。除建设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建立远程会诊中心等联系机制外,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还将经常性派出专家,分赴沧州各县市和基层乡村进行防癌宣传和癌症筛查、诊治,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惠及沧州本地及周边的肿瘤患者,让病人不出河北,就能获得北京专家的医疗服务。

  季加孚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走出北京寻求合作,面向更大范围铺陈综合性肿瘤防治体系,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既定战略。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病死率持续上升,中国必须向癌症宣战,并且通过加强宣传和早期预防、筛查,完善全方位防治体系,逐步扭转我国以中晚期癌症患者“挽救”为主的医治状况。

  季加孚还提到:此次北大肿瘤医院沧州院区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引下,以京津冀医疗卫生“均质化”建设为核心开展的合作。我们将在沧州院区逐步建立肿瘤患者统计、预防、筛查、早期诊断、重症治疗及康复的协同机制,把先进规范的肿瘤诊疗技术送到河北,让更多当地患者在本地享受到和北京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从而缓解当地肿瘤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肿瘤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