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荣获“2015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奖”

  2015年12月24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健康报社主办的“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协和医院等医院荣获“改善服务创新医院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荣获“优质服务岗”称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北京大学系统内唯一一家囊获两项改善医疗服务类奖项的医院。

  自2015年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将典型医院的示范作用发挥到最大,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健康报社开展“改善医疗服务亮点展示及评选活动”。此次“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大会”正是对全国在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院和岗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周军、健康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邓海华出席大会并致辞。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直以来以为民服务为目的,以现代服务理念为指导,以信息化建设为重要载体,不断创新模式,夯实质量安全两大基石,不断改善医疗服务。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巩固既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2015年创新性地推出微信公众账号和手机APP客户端,为患者提供包括预约挂号、专家出停诊信息及就诊指南等多项服务;推行日间手术在确保日间手术住院患者医疗安全的基础上,缩短了住院患者的等候和诊疗时间;积极推行预约诊疗,与全国518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单位医疗保健部门建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通过信息系统提供包括预约挂号、预约检查、远程阅片等多种方式的便民服务;引进我国大陆首台256排低剂量GE-revolution-CT,缩短检查时间,降低了对患者的非损伤性辐射;推行门诊病房移动收费,方便患者办理出院结算、门诊缴费等多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让诊疗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模式进一步创新,诊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让百姓真正受益。

  在大会亮点交流环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冯艺教授以《生命全周期的呵护——麻醉疼痛科医生能做什么?》为主题进行演讲,介绍此次获得“优质服务岗”称号的麻醉疼痛科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的经验体会。麻醉疼痛科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不断探索研究新领域、引进新技术,填补现有医学模式在全生命周期呵护领域的空白,不仅做好围术期安全保障监督的核心工作,而且通过引入围术期经食道超声心动等一系列新技术作为“透视眼”,为术中患者生命安全提供双重保障,让精准麻醉管理成为可能。麻醉医生设计因人而异的镇痛方案,改变“疼痛是术后必然”的传统观念和现状。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的开展,减少恐惧还病人以舒适。同时麻醉疼痛科6年来持续指导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癌痛患者疼痛治疗,为居家和住院癌症晚期病人定期进行远程视频会诊,减轻痛苦还病人以尊严。“让生命如夏花般绚烂,让逝去如秋叶般静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正在为此而不断努力。

  改善医疗服务无止境,行动计划热潮不退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继续恪守“本仁恕博爱之怀,导聪明精微之智,敦廉洁醇良之行”的院训精神,以患者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人民医院 汪铁铮)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