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国家卫计委“黔医人才计划”集中培训

  2016年1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启动“黔医人才计划”,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内的14家在京国内知名医疗机构作为首批培训基地,为贵州省培养优秀医学重点学科人才和医院管理骨干人才,推进贵州省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11月10日-11日,首期学员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集中培训。

  在2016年11月9日的启动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等领导出席并讲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黔医人才计划”培训基地代表受邀出席并发言。

  据悉,“黔医人才计划”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实施的帮扶项目,旨在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要求,补齐高层次人才短板,为“大病不出省”提供人才支撑。“黔医人才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将帮助贵州培养200名优秀医学重点学科人才和医院管理骨干人才。贵州省41家三级医院遴选出的70名医学重点学科和医院管理优秀人作为首期学员,来京进行培训。还将建立贵州省三级医院与国内知名医院之间长效对口帮扶和协作机制,从而带动贵州全省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指出,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才的决定性作用愈发凸显。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已成为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实施“黔医人才计划”,是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对于创新对口帮扶机制、加强西部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强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黔医人才计划的参与单位之一,也是集中培训的承办单位,希望通过这次黔医人才计划,充分发挥大学医院优势,为贵州省培养学科骨干人才,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希望与贵州省三级医院建立起长期对口帮扶和协作机制,并向基层辐射,为提升贵州整体医疗卫生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贵州百姓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贡献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黔医人才计划”集中培训任务,多次商议严密部署,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组织优秀师资准备精品课程。在随后的两天集中培训中,医院继续教育处、医务处、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部、信息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在国家卫计委科教司的指导下,充分了解并满足学员需求,提供“临床路径管理理论与实践”、“合理用药管理”、“病历质量管理与实践”、“信息化建设助力医院临床、科研、管理”、“门诊医疗服务流程优化”、“医疗质量监测指标的遴选与应用”等一系列理论先进、实用性强的精品课程,全面展示新医改形势下以全面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标,现代医院质量管理与评价、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尽全力让各位学员在集中培训的两天中学有所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拥有近百年的历史,属于国家医院第一方阵,医院在努力提升医教研各项工作能力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勇担社会重任,让医院的优势学科和有效经验在黔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