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16年度“国家卫计委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班开班

  2016年11月16日,2016-2017年度“卫计委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培训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来自西部12个地区的100名学员将在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今年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担该项目的第七年,前六年共为新疆、西藏等地区130余家医院培养骨干人才433名。

  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人事处郭静竹处长主持,卫计委人事司人才处周明坚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事处戴清副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马真副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越副院长、王建六副院长、医务处王晶桐处长出席仪式。

  郭静竹处长首先代表医院欢迎各位学员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并组织各位领导为学员颁发了医院第一任院长伍连德博士的传记《国士无双》,并赠送了结合北京元素和医院元素的纪念优盘,希望学员们能够在进修学习的同时体味医院浓厚的历史气息和敦厚的文化氛围。

  赵越副院长为学员们致欢迎辞,热烈欢迎西部的技术骨干们来院交流学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全国现有的承担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的三家医院之一,将毫无保留地为学员们提供医院的各类资源,传授造福百姓的临床诊疗技术、先进实用的医院管理理念、医者仁心的医学人文精神,也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份难得的学习机会,满载而归,为地方医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赵越副院长叮嘱各位学员在生活方面的诸多事宜,并表示医院将在生活上给予大家更多的便利,希望大家把北大人民医院当成自己的家。

  随后,本期项目学员代表,贵州骨科医院的严贤科医生表达了他来院进修的感激之情和努力学习的决心。他感谢卫计委对西部卫生事业的支持,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供的进修培养的平台,并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为西部卫生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卫计委人事司人才处周明坚处长就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与展望,并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直以来,卫计委很重视西部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连续七年承担了西部卫生人才培养工作,期间医院领导、科室主任乃至指导老师都非常重视,卓有成效地进行组织安排,学员们在医疗技术和医德医风上都有了提高,回院后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周明坚处长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肩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对口支援、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责任和工作,特别是积极承担了西部卫生人才培养任务,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代表卫计委感谢北大人民医院的辛勤付出和精心组织,感谢北大人民医院一直以来对基层卫生人才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最后,他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充分利用这半年的时间,潜心学习和钻研,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并将所学的技术、经验传授出去,为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一直以来,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党和国家关注的焦点。北大人民医院通过前六期项目,已顺利培养了433名西部学员完成学业。各期项目的总结和回访结果显示,超过90%的学员在临床基础知识、临床专业技能、诊疗水平上有较大提高;80%的受援单位在门诊量、手术量、住院病人数、科室效益等指标上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学员们学有所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地方医院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了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根据学员派出单位的需求,结合医院优势特色诊疗技术,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将通过计划、培训、监督、考核、评价等一系列方法步骤,为学员提供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培训、继续教育课程的讲授和各类诊疗技术的培训。此外,医院还将一系列医院管理理念和医学人文精神培训纳入到培养中,对学员进行临床医疗管理示范项目的介绍、志愿服务精神和职业精神教育等,希望通过项目实施,达到培养一批人才、教会一批技术、带动一批学科、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