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专家组赴延安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业务帮扶活动

  【新闻背景】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国红色革命基地,虽然老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历来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但受自然、经济等因素的制约,精神卫生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北大六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委属委管的精神专科医院,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同时,也肩负着带动我国其他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发展的重任。2016年6月25日,北大六院与延安市卫生局签订帮扶框架协议,并于8月1日,与延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签订了具体的业务帮扶协议,将在人才培养、业务帮扶、建立互访联系制度等三方面展开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北大六院与延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帮扶进程,2016年10月15日,北大六院党委副书记刘靖带领党院办、病房一党支部和病房二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0人,赴延安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业务帮扶工作。虽然延安当天阴雨绵绵,但是党员和积极分子们都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第一小组由北大六院刘靖副书记、儿童病房曹庆久主任、廖金敏医生、李志营医生、何佳医生和党院办刘泉伶共6人组成。上午,北大六院的专家们开展了义诊活动,为前来义诊的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咨询。下午,专家们深入住院病区,为正在住院的一位80岁的老年患者进行查房和会诊,并提出治疗意见。在义诊期间,延安市电视台和延安市宝塔区电视台就此次帮扶活动对北大六院党委副书记刘靖进行了采访。专家们共接诊了60余人次,不仅为当地患者带去先进的诊疗服务,也为延安市精卫中心的医生们带去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

  第二小组由护理部王涌主任、程章医生、音乐治疗师乔玉苹和党院办副主任何小璐共4人组成。上午,王涌主任对精神疾病患者用药,患者护理过程中常见风险等内容为延安市精卫中心的医生进行了授课。接着,他深入病区,和部分患者进行访谈,并现场示范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沟通技巧。音乐治疗师乔玉苹为护理人员进行音乐团体治疗并讲解了相应方法,在场的护理人员依次分享了各自的感受,他们表示,第一次较为深刻地了解到了音乐治疗的原理和方法,受益匪浅。程章医生全天接诊前来看病的患者,共10余人次。

  此次活动是北大六院与延安市精卫中心签订业务帮扶协议后的又一次实地帮扶活动。未来,北大六院将继续秉承“以科学精神体现人文关怀”的院训精神,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组织党员同志们通过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帮扶活动,加强与延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合作,实现精神卫生事业的协同发展。

  (北大六院 刘泉伶 张霞 王涌)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