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胸科医师协会专家到北医三院调研座谈“PCCM专科培训”

  11月10日,美国胸科医师协会会员(FCCP)、美国南加州大学终身教授乔人立来到北医三院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专科医师培训工作进行调研和座谈。三院副院长刘晓光出席,呼吸内科主任贺蓓、副主任沈宁及科室带教老师、学员参加了座谈。

  刘晓光副院长为乔人立教授颁发北医三院客座教授证书并发表讲话,肯定呼吸内科所做的工作,并认同PCCM专科医师培训的工作,认为专科医师培训对学科医教研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培训中,贺蓓教授就三院PCCM专科医师培训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乔人立教授从项目启动初期就参与领导了国内首批12家医院的PCCM项目培训工作,此次培训中,他作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医学版”报告,从现代医学专科培训的必要性谈起,讨论了为什么“呼吸内科”完全被PCCM所取代?中国PCCM项目迄今的自发努力与成就,现行项目与计划中的国家专科医师培训项目的融合,美方继续协助的方式以及专科医师培训过程中的具体细则和下一步的工作等问题。最后由专科医师培训学员主持了病例讨论并由乔人立教授进行了点评。

  乔人立教授肯定了三院专科医师培训工作,并从具体细节方面提出了未来专科住院医师培训方向及重点。乔人立表示将利用个人完整的受训、教学培训管理经验,深入临床科室教学一线,引入美国专科医师,特别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科医师培训体系、循证医学的教学与临床工作风格,进一步推动三院PCCM项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训等各项工作的规范化。              

 (北医三院  张伟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