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杜军保教授出任《中华儿科杂志》总编辑

  2016年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儿科杂志》第十五届编辑委员会会议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杜军保教授出任《中华儿科杂志》总编辑。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姜永茂社长出席会议并宣读任命书。

        杜军保教授在就职演讲中指出,《中华儿科杂志》要秉承办刊宗旨,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克服困难,不断探索新的办刊思路,使杂志在学术导向传播、面向社会服务、扩大国际学术影响等方面不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华儿科杂志》创刊于1950年,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的重要科技期刊,在学术上反映和代表了我国儿科学研究最高水平,享有重要的学术声誉。该刊主要报道我国儿科学的新成果,报道儿科学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国内外新进展,连续获得“百杰期刊”、“双效期刊”的称号,获得中国科协精品期刊项目资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杜军保教授此次出任总编辑,见证了杜教授为中国儿科学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奠定了他在儿科学领域的重要学术地位,也提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在全国儿科学发展中的引领地位。

  延伸阅读:

  杜军保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也是中国儿科界的最高荣誉奖项-首届“中国儿科医师奖”获得者,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组长,亚太小儿心脏病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医师分会儿童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晕厥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军保教授及其带领的学术团队主要从事儿科心血管临床与研究,主持40余项国家级以及部委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973)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在内源性H2S的心血管调节领域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并揭示内源性SO2为心血管调节的新的气体信号分子;发现儿童直立性高血压这一疾病,发现我国儿童存在血管迷走性晕厥,使我国儿童晕厥的临床研究水平跻身于国际领先行列。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在 JACC ( IF="17.7 ) 等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50余篇,主编《儿科学》、《儿科心血管系统疾病诊疗规范》、《儿科心脏病学》、《肺动脉高压》及《儿童晕厥》等多部著作。  

(北大医院儿科李红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