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祁国明到北医三院座谈

  11月17日,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出台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北医三院医学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伦理委员会”)邀请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祁国明来院座谈,并对新版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座谈会上,刘晓光副院长汇报了三院伦理委员会已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指出三院伦理委员会组织结构正逐步完善,伦理项目审核进一步规范,国际化认证全面提升审核,评审工作实现了信息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伦理评审电子信息平台。

  祁国明对三院伦理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三院伦理委员会在业界表现突出,很好地践行了“独立性”原则,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他建议三院伦理委员会在现有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吸纳伦理学专家,并逐步扩大三院伦理委员会在业界的影响力,树立标杆典型。祁国明对新出台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 作了详尽解读,对三院伦理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

  座谈会上,伦理委员们还就三院伦理审核的运行进行了热烈讨论。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