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耳鼻喉科参与承办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主任大会

  11月17日至19日,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主任研修班大会在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北医三院耳鼻咽喉科参与承办。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耳鼻咽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24个首批遴选的耳鼻咽喉专业住院医师规划化培训师资骨干培训基地的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以及教学骨干等300多人参会。  

  11月18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教育部副主任邢立颖主持。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德民院士,三院耳鼻喉科主任马芙蓉教授作为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培训期间,马芙蓉主任就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重要性、目标、模式和方法,以及如何提高住院医师的医患沟通与交流能力等进行了详细讲授,希望住院医师通过培训能够具备广博厚重的人文知识、职业道德修养与情操,刻苦钻研精湛医术,将自己历练成医学大家。

  会议最后时段是现场版的教学查房示教课程。马芙蓉主任带领科室多位医师将教学查房的诊疗室和示教室搬上舞台,现场演绎了一堂中耳胆脂瘤的教学查房课,她一边与台下专家和学员积极互动,一边与台上医师对患者的疾病特点和影像资料进行讨论和教学,循循善诱地引出耳胆脂瘤疾病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临床思维及思考。这一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在场专家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