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赴黔开展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与贵州省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国家东西部扶贫工作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助推贵州省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解决西南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2016年12月12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全覆盖启动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中日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5所委属委管医院,以及来自东部六省七市的医疗机构在启动大会上与贵州各地区的医院进行了签约。北大医院与贵州省人民医院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

  贵州省人民医院是省政府举办、省卫生计生委主管的大型三甲综合医院,承担着贵阳以及贵州其他市县的疾病救治和健康保障任务,每年近200万的门诊量、8万人次的住院量以及4万人次的手术量,可以说是贵州的医疗卫生集散地,在文化建设、后勤管理等方面也都有独特的优势。但同时受到地域和环境限制,在人才培养、优势学科建设等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为了充分发挥医疗资源效能,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为贵州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根据国家的部署,北大医院与其签订战略合作,通过发挥我院的学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以支持贵州医疗事业的发展。

  北大医院院长刘新民在签约仪式上说,“北大医学”是一面旗帜,也是一个标杆,引领着我们北医的几家医院携手前行。北大医院这所102年的医院在其发展的道路上始终秉承着“厚德尚道、水准原点”的人文内涵,一直坚持在志愿帮扶、惠民利民的道路上默默奉献。此次我们北医的几家医院集体“组团”赴贵州省开展战略合作,就是希望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院管理等方面对贵州省医疗事业实行全面帮扶,承担我们作为“国家队医院”的社会责任,为我国西南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我们的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贵州省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但在社会事业方面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与发达地区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此次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全覆盖,定会大力推进贵州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发展,帮助贵州打赢扶贫攻坚战,为中国实现全民健康以达到全民小康做出贡献。

  (北大医院党院办 武骁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