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聚力发展——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奋发有为抢机遇,继往开来谱新篇。在北京大学党委和医学部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医院党委的精心部署和组织下,2016年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门诊多功能厅拉开帷幕。医院各党总支、支部160名党代表参加了大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书记刘玉村,副主任王维民,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戴谷音,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范春梅,组织部副部长孙晓华应邀出席了当天的大会。医院不同时期的老领导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临床医技科室党员主任、各职能处室党员负责人作为特邀嘉宾和列席代表出席了大会。

  北大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党代会的召开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是我们对过去工作的思考、对未来工作的展望。过去的几年,北大医院经历了蓬勃发展的时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突破。今后的几年更是医学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健康中国2030规划、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梦,都是国家在未来的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重要工作,党代会后产生的新一届两委委员,要继续着力于医院医教研事业的发展,通过不断的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道路上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

  刘新民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做了题为“守正创新聚力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而努力奋斗”的报告。过去的几年,是我们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经受考验的几年;是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三严三实”、“做合格党员”、全面从严治党的几年;是医院政通人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几年。几年来,在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医院取得了医、教、研、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丰硕成绩。几年来,医院党的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上级党组织的关怀指导下,在全体共产党员和全院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医院自主经营能力、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了迅速提升,医院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大道。在谈到未来规划时,刘新民书记说,未来几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高水平的国家医疗服务与卫生保健中心;深挖潜能,提高效率,建成一套高效优质的现代管理模式;培育一批世界水平国内一流的学科和专业;培养大批不同层次、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马兰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做了题为“勇于担当 履职尽责,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过去的几年,医院纪委围绕党委和医院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求真务实的方针。在转职能、方式、作风中依靠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逐渐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模式,以构建具有医院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了思想观念教育、制度管理机制、监督方式方法和转变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工作。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扎实地为医院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服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保驾护航。今后几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北大医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的关键时期。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对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会给医院发展带来新的困惑和难题,纪委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的主体责任,承担起监督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并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十一届委员会(按姓氏笔划为序):丁炎明、于岩岩、王鹏远、刘玉和、刘新民、孙晓伟、李敬伟、杨柳、杨莉、张静、崔一民、程苏华、潘义生;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按姓氏笔划为序):马靖、王群、田雨、刘玉和、李航、杨尹默、赵明辉。

  潘义生同志代表新一届两委委员发表了讲话。作为新一届的两委委员,他深感责任重大,并表示一定会认真履职,坚持原则,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党委保障核心作用,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两委委员将和全体共产党员、全院职工一道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同时,也将以此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推动医院文化建设、政治思想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紧抓机遇,谋划战略布局,凝心聚力,共同促进发展。

  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最后的总结致辞中说,2016年是北大医院新百年的元年,此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北大医院又一个新的开始。站在新征途的起点,刘玉村书记对新一届两委委员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在工作中要平衡好集体和个人的天平,为官一任,不能枉费大家的信任。其次,要团结共进,同舟共济。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不仅领导干部要团结,更要团结北大医院庞大的党员队伍。最后,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而努力,为创造北大医院、北大医学更好的春天而努力。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本次党代会,通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使这次大会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振奋精神的大会、高歌奋进的大会。站在新的起点上,北大医院一定会在新一届委员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把医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而努力奋斗!

  (北大医院党院办 武骁飞)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