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落幕 北医三院两案例获奖

  12月16日,由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举办的“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总决赛在大连落下帷幕,北医三院“基于CDR综合应用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案例入选“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十大价值案例”和“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十大人气案例”,并在现场演示环节进入该主题前三甲;“三院护理体验爱的力量”案例入选“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十大价值案例”,医院入选“年度十大人气医院”。

  “基于CDR综合应用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案例由信息管理中心提交。CDR广泛应用于三院信息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在临床应用方面,涵盖了实时CDR建设、电子病历、门诊病历优化、多级质控体系、临床管理路径、DRGs等多个方面。CDR在科研支持方面的应用,包括专科化电子病历、科研平台建设、大数据探索等。在拓展应用方面,涉及移动医疗、医院决策支持等。CDR可实现多系统数据协同,减少日常多系统查阅、调用时间。利用多系统数据,可提升诊断处置准确性,减少差错,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基于CDR的科研平台可以提供数据支撑,实现辅助决策、数据分析等。CDR为医院提供实时数据分析,可以提高服务效率,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医患共赢。

  

  “三院护理 体验爱的力量”案例由护理部提交。案例从“让患者看见爱”、“让护士看见爱”、“让同行看见爱”三方面介绍了北医三院护理工作宗旨和基本情况。为了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三院全面开展优质护理,围绕“专业温馨”的护理文化核心理念,抓基础、强专业、暖人心,从危重患者管理、专科护理、健康教育、不良事件管理、门诊流程优化、手术室管理、延续护理等方面让患者感到温暖和爱意。北医三院积极建设“尊重成长”的护理管理文化,从职业生涯规划到护士培养,从人、财、物的配备到职业平台搭建,做了多方努力,让护士感受爱并传递爱,将优质护理服务落到实处。三院还与同行积极交流,以促进学科发展。

  

  据悉,此次全国医院擂台赛参赛案例共286个,分为9个主题进行比赛。三院申报的两个案例分别入选相应主题的“十佳价值案例”。其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主题共35个案例入围,“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主题共54个案例入围。

  在第一季全国医院擂台赛中,北医三院获“创新服务示范医院”,眼科“大门诊中做道场让患者有着落”案例入选第一季“医疗流程优化最佳案例”。

  (北医三院 郭婧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