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肿瘤防办儿童肿瘤数据被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收录

  12月21日,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布《国际儿童癌症发病率》第三卷(IICC-3)收录名单,北京市肿瘤防办名列其中。

  《国际儿童癌症发病率》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和国际癌症登记协会合作项目,目前已收录全球418个肿瘤登记处的儿童肿瘤数据,北京市2000-2013年儿童肿瘤数据将于2017年出版的《国际儿童癌症发病率》第三卷(IICC-3)发布。

  此次儿童肿瘤数据历经国际专家组3年的严格数据审核,最终被IICC-3收录。

  北京市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的监测始于1976年,覆盖全市1300万户籍人口,全市14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按照北京市卫生行政要求通过网络平台上报肿瘤患者相关信息,目前肿瘤防办已经积累起近百万例肿瘤患者电子信息。

  此次北京市儿童肿瘤数据被IARC收录,标志着北京市癌症数据再次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将为儿童肿瘤临床等领域研究提供重要线索依据。迄今为止,北京市肿瘤登记数据已经被IARC的发病死亡数据库、随访数据库、儿童肿瘤数据库等全球三大肿瘤登记数据库收录,这在北京肿瘤登记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田敬)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