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临床能力培训中心迎来首届内科临床技能操作考试

  2016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首届内科临床技能考核暨2017级应届医学毕业生选拔赛在临床能力培训中心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科研教育部、人力资源部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以及首都医科大学等多个高校的75名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了此次考核。

  本次比赛旨在考察考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及临床操作能力,采取多站式考核模式,共设四个考站,包括:心电图及X线阅片、病例分析、查体及实操技能考核。其中,实操技能考核又包括腰椎穿刺术、腹腔穿刺术、胸膜腔穿刺术及心肺复苏基础技能操作。每站备有多项考题,考生随机抽题进行测试,每题操作时间10分钟。虽然面对的只是模拟教具,但是考生要像对待真正的患者一样,用眼神、语言来交流沟通,不仅大大提高了医学生的实操能力和医患沟通技巧,而且促使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结合。

  为了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科研教育部特意邀请到北大国际医院大内科高年资精英骨干担任各站考官。同时,为保证考核质量,考前对考官进行规范化培训,使考官对每一项评分标准的理解无歧义、实施时做到标准统一。主要考察学生对临床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基本技能操作是否规范,从物品准备、定位消毒、麻醉、穿刺、留取标本、整理物品、理论答题等方面进行考核,并进行相应评分。考核结束后,各站专家考官就考生表现及个人感受进行了分析、点评和总结,并对所有数据进行认真核对和逻辑检查,各考场两位考官交替进行查错和补漏。

  临床实践教学是保障医学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和必要手段,是临床医学教育的重点。此次考核的举办将有力推动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提升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提高医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和临床综合能力。比赛是考生交流学习的平台,与此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发现临床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以赛促教,进一步推动北大国际医院临床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北大国际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