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法精神运动康复训练班在北大六院成功举办

  为培养精神疾病康复专业人才,促进我国精神疾病康复服务的开展,2017年11月16日至18日,北大六院联合法国宜世学院在京成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中法精神运动康复训练班,来自全国各地的115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开幕式由北大六院公共卫生事业部马弘主任医师主持。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王立英处长阐述了加强精神康复人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赞扬中法联合开展精神运动康复培训的专业引领作用;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尹冬华副处长详细解读了民政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中国残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的内容;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北大六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期望培训班全体学员能认真学习,提高专业服务能力,积极参与我国培养精神康复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法国宜世学院国际合作部Mark Soubiran经理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共同促进我国精神运动康复工作的发展;北大六院王向群书记从“以科学精神体现人文关怀”的院训谈起,强调本届培训的科学性,勉励学员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北大六院临床研究室王华丽主任、护理部王涌主任、公共卫生事业部马宁主任;宜世学院中国项目办刘丹主任、宜世学院精神运动康复师Fran?oise Giromini教授和宜世学院中国项目教学负责人Sophie Limouzin教授。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讲解与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在理论讲解环节,马弘主任医师讲解了《为什么引入精神运动康复》;王华丽主任阐明了《如何学习精神运动康复》;资深精神运动康复师Fran?oise Giromini教授介绍了精神运动的发展和应用;Sophie Limouzin教授介绍了放松技术,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员进行身体图式的训练。接着,法国讲师系统讲授了《如何与患者建立关系》。在实践演练环节,两位法国讲师边教授边进行演示。通过案例短片讲解,学员小组演练、分享、亲身体验等形式,使学员们既学习到了新技术,也大大增强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在本次培训课程的最后,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分析。让学员们通过案例对所观察到的运动机能、认知能力以及情绪表达和沟通方式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使学员们更深刻地领悟体会到精神运动康复的精髓,以及评估与干预技术的综合应用。

  从理论到实践,从观察到体验,学员们对本次培训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也特别感谢宝贵的学习机会,表示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帮助他人,将所学到的科学康复知识和技术运用到服务中,让更多的患者能生活得更优雅。

  短暂的集训虽已结束,但引入的精神运动康复新理念和新技术将不断发展,并取得长足进步,未来,需要更加深入的学习和实践,为我国的精神康复注入新的活力。                                      

  (北大六院 杜鑫 马弘)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