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积极推进卫生计生行业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标准编制工作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北医三院医学工程处牵头,财务处、总务处参与组织编写的《卫生计生行业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12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组织召开试点工作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国家药监总局、北京市医管局领导出席。来自委预算管理单位医院系统、科研院所、高校共约60余名京内外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樊挚敏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分类与代码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北京市医管局颜冰处长指出, 2015年北京市医管局委托北医三院制定“北京市医院医疗设备编码标准项目”,其地方标准已在北京市属医院推广应用,且已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

  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的编制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早在2015年组织专家调研,发现有较高比例单位的资产编码标准化程度较低,没有与国家标准相衔接,致使无法满足资产数据通过信息系统上报财政部、国管局等国资监管部门的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了一期课题研究工作。二期课题委托在固定资产分类编码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北医三院医学工程处牵头,组织全国32家单位进行项目的实施。由我院医学工程处、总务处和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分别组织医疗设备、后勤资产和实验设备的分类编码编制工作,涉及七千余条资产编码。

  试点工作会上,与会专家对编码工作进一步完善展开热烈讨论。

  试点工作完成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在委预算管理单位开展部署、推进工作,并将研究成果上升为卫生计生行业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的行业标准。

  统一分类与代码工作对实现卫生计生行业及委预算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对接,提高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效率,促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科学建立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资产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保障能力,促进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