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邀请中科院叶培建院士做“中国的探月和深空探测”专题报告

  —— 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探索深空奥秘

  “十九大报告不仅对航天强国提出了要求,也对健康中国提出了要求,各行各业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就是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2017年12月12日14:30,中科院叶培建院士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邀请,在医院科教楼三层多功能厅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了题为《中国的探月和深空探测》的专题报告。此次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层干部培训系列讲座之第79讲。

  医院党政领导、临床科室正副主任、行政职能处室科级以上干部、科护士长、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团委书记、团委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2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叶培建院士首先谈到十九大报告中的“航天强国”精神,介绍了航天强国的“三步走”,即2020年我国将跻身于航天强国之列,2035年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2050年部分重点领域比肩发达国家、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他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讲述了嫦娥各系列卫星从研发到成功发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史无前例的技术难题,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予了怎样的关心与支持,科学家们如何努力解决并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一段段往事精彩呈现。

  随后,他就中国探月工程分为两个“三步”展开讲述,整体的探月工程分为探、登、住三步,目前我国处于“探”的阶段。重点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的发展战略,详细讲述了我国探月工程在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和困难,如发射时间精确度问题、轨道设计问题、天线口径问题、温度差异大问题、月壤包装困难等。他运用生动的比喻和形象的肢体动作解释了一些深奥的技术细节和物理公式,使晦涩的科学道理变得浅显易懂。枯燥的科学数据和深奥的天文知识通过他的讲解与演示变成了一个个通俗易懂的事例,让在座的所有人也体会到了航天的无穷魅力以及探月之路的千辛万苦。

  讲座结束之后,叶院士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关于引力波、火箭发射等问题。前来听讲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对于医务人员来说,不仅是一次生动的科普报告,更是一次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大家不仅收获了中国探月和深空探测的知识,学习了中国航天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同时也激励广大医务人员在医疗工作中更加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北大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