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康复研究所高级科学家访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2017年11月30日上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协理副校长、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授Christopher YIP、多伦多大学职业科学和职业治疗专业教授、多伦多康复研究所高级科学家Alex Mihailidis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访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天兵院长助理、国合办穆荣主任、科研处饶慧瑛副处长、老年科刘杰副主任、人事处魏雅楠副处长、老年科褚琳副主任医师、郏蓉副主任医师和国合办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王天兵院长助理简要介绍了医院的概况和近年发展方向,随后国合办工作人员对人民医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重点学科等概况进行了较详细的介绍。王天兵院长助理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近两年积极开展的派遣大批优秀年轻医生赴国外著名医疗机构进行中长期进修、合作研究的“111”学科人才规划。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 UT),始建于1827年,共有三个院区,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全世界大学排名第21位。该校科研水平高,共设有一百多个研究中心和研究院所,这些机构与百余个博士项目、14个专业学院和10所附属研究医院,构成了多伦多大学庞大的科研系统。多伦多大学同时从事科研和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的工作,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具备最新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材,拥有世界级教学设备。

  Christopher YIP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多伦多大学及优势学科。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下属十所世界级研究医院,构成了加拿大最大的医学及生命科学科研集群,在每年十余亿美元专项科研经费的支持下,这些研究医院和研究所产生的科研成果在数量与质量上都处在世界前十位。多伦多康复研究所(Toronto Rehabilitation)就是其中之一,其AgeWell Network项目是近年的研究重点,致力于各类老年病、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健康康复方面的合作研究。Christopher YIP副校长表示希望与我院展开全面合作,相信依托两校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临床资源,将会在多个领域找到合适的合作契机。

  外宾们还对通州院区建设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王天兵院长助理详细介绍了通州院区的规划、筹建和未来定位等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于2016年初开始筹建,拟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拟开放床位800张。医院将以国家级优势学科为先导,以打造专用应急救援保障空为切入点,分期进驻通州院区。通州院区的建成使用不但会满足北京市东南地区患者的医疗需求,也将会成为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天津市三区域的医疗核心,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部署做出贡献。外宾对通州院区的宏伟目标表示赞许,并期待通州院区的早日建成。

  会后外宾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医生出席在北京举行的AgeWell Network研讨会,并期待双方后期展开深入对话,与人民医院建立院级长期合作。王天兵院长助理表达了同样的目标和展望,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方面寻找合作契机,对接合作项目,争取建立长期、有效、落在实地的院级层面合作机制。

  (人民医院国合办 李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