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专家团队赴内蒙古一机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帮扶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对内蒙古一机医院的对口支援帮扶工作,12月21日,我院党委书记、呼吸科主任向平超,副院长、皮肤科主任王海英带队,与院长助理、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正,医务处副处长、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颜东,大外科主任、肝胆胰外科主任冷建军组成的专家团队赴内蒙古一机医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对口支援帮扶活动,开展了专家门诊、教学查房、手术和主题讲座等活动,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专家组成员与内蒙古一机医院院领导会面 

  我院专家组于12月21日凌晨3:30由北京出发,上午9:00到达内蒙古一机医院后,不顾旅途辛劳,立即准备出诊。当地群众听说北京的专家出诊后纷纷前来就医,除预约的患者外还有大量现场挂号就诊的患者。按计划维期两个半天的专家门诊时间均持续到午后。本次的专家门诊为包头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患者解决了困扰他们的大量疑难困惑和实际问题,受到了患者和院方的高度赞扬。

党委书记向平超出诊 

  作为呼吸科知名专家,向平超主任在专家门诊诊疗过程中,认真研究患者所携带的就医资料,对多位尘肺、慢阻肺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提出治疗意见,并完善治疗方案。在门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患者都是内蒙古一机医院的住院患者,向平超对他们现有的治疗方案做出了调整,解决了过去治疗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他根据患者症状和生活习惯,从预防、治疗、日常生活等多方面对患者提出了建议。 

    

副院长王海英出诊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皮肤科专家,王海英主任接诊了多位曾多方就医,未能明确病因和诊断的患者。她通过观察患者皮损情况,结合患者自述,从生理、心理、生活方式等多方面为患者分析病因,明确了诊断,让困扰患者许久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她还结合病例对当地医生进行诊疗指导,对皮肤护理和皮肤病的基础知识进行宣讲,指导患者规避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误区。 

院长助理刘正出诊 

  作为骨科专家,刘正博士曾在内蒙古一机医院进行过为期一个月的帮扶工作。此次作为专家组的成员再次来到该院,接诊了多名高龄、病程较长、行动不便、病情复杂的患者。对病情复杂需要手术的患者,他详细认真地进行讲解,帮助患者了解自身病情,正确认识自身疾病,选择正确的治疗方式,并于23日上午成功为一名患者完成了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解决了长期困扰患者的健康问题。 

大外科主任冷建军为患者手术 

  曾攻克众多高难复杂手术的肝胆胰外科专家冷建军教授,此次作为普外科专家前往内蒙古一机医院,为前来就诊的多名患者明确诊断,提出治疗方案。同时,他为一位高龄的晚期胰腺癌合并肠梗阻患者,提出了行胃空肠吻合术的治疗方案,并于22日上午成功完成了该例手术。 

医务处副处长颜东出诊

  作为心内科专家,颜东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诊疗过程中,他耐心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症状和用药情况,通过查体、研究病史和影像资料,开具补充检查,分析病情,调整患者用药。针对一位情况复杂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在排除心脏问题后,联合呼吸科专家进行了诊断和治疗。

党委书记向平超开展教学查房

副院长王海英开展教学查房 

  此次帮扶活动,专家教学查房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21日上午,副院长王海英在结束了门诊工作后,与该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一起就一例重度天疱疮患者进行了教学查房。该名患者全身分布大量天疱疮,表皮已剥脱,护理难度极大。经过查房,王海英对患者的外用药和激素使用方案进行了调整,对康复科医生所关心的激素减量和皮肤护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22日下午,党委书记向平超对该院呼吸科的两位重症患者进行了教学查房,对患者的诊断、治疗方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他还对上午进行手术的高龄晚期胰腺癌合并肺内感染的患者进行了会诊,调整术后抗生素的应用,查房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方才结束。   

  21日至22日,王海英、刘正、冷建军、颜东四位专家还利用下午的时间,为内蒙古一机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分别作了《DRG解读》、《青年医师的成长体会》、《结直肠癌肝转移外科治疗的几个相关问题》和《致命性胸痛的识别与诊断思路》四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医疗政策、医学人文和临床问题,为当地医务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答疑解惑。 

我院专家团队与内蒙古一机医院院领导及医务人员合影 

  专家诊疗活动结束后,为全面落实国家对口帮扶政策,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两院领导还对下一步帮扶计划进行了探讨和规划,确定了以专家团队定期下基层和远程医疗会诊为主的方式,做到精准帮扶,确实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这也为本次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专家团队在内蒙古一机医院的帮扶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钢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