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办2018年党支部书记培训

  不忘初心 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百年 再启世纪征程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习近平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不懈努力奋斗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18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于2018年11月15日至17日和11月21日至24日分两批在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举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郭静竹、陈红松先后带领医院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培训以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紧扣主题。

  开班仪式上,郭静竹副书记指出,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时对当代青年提出“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希望。这也是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要求。参加此次培训将有助于大家扩展视野、更新思路,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支部书记应珍惜宝贵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结合医院、支部和个人实际情况,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更好地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

  陈红松副书记指出,2017年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此次医院的党支部书记培训重走建党路就是追寻前辈足迹,不忘初心。希望各位支部书记能够借此机会,温故而知新,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增长学识,提升能力,积极做好支部党务管理工作。

  聆听专题讲座  提升党性修养

    

  本次培训共有三场专题讲座,包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时代党建工作、党章、党性修养等多项重点内容,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充分交流,获得了很大的收获。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黄力之教授为全体学员带来了题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专题讲座。黄教授从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历史性变革讲起,详细解说了当前社会值得关注的思潮热点,着重强调了执政党应坚持的基本判断与基本立场。黄力之教授特别指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共产党员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必须通过舆论引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冯小敏同志的报告题目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冯小敏同志指出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新鲜经验,反映时代特征,基层党建工作者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自我革新力和发展推动力,不断分析影响组织力的薄弱环节,发现并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上海党校系统党建研究会副会长袁峰同志向大家作了题为“学习新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的报告。袁峰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十九大党章修改的主要亮点,强调支部书记应不断加强党章学习,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对照党章,深入思考自己哪些尚未做到,应该如何提高。只有清楚这些关键问题,才能深入理解党章的含义,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现场参观教学  重温建党历程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和老一辈革命家陈云纪念馆。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风云际会、相约建党、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丰功伟业,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真实地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了新的征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嘉兴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以探索求亡图存的道路为开篇,以生动的图片和实物向我们展示了近代中国人民的苦难以及为维护国家主权做出的探索与抗争。中国共产党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在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外的宣誓墙边,大家再次庄严宣誓,誓用一生坚守和践行入党誓词。

  在陈云纪念馆,大家回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陈云同志的一生,他以敢于担当、大公无私、实事求是、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内涵。

  学习《党务工作指南》  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

  为加强培训效果,切实提高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党委院长办公室为支部书记精心制作了《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指南》,内容涉及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支部工作测评办法、发展党员流程、党费收缴、党委经费的使用和报销、党建平台管理以及必知必会等内容,同时将2018年1-11月份主题党日的重点内容摘录出来并制作成PPT,供支部书记参考和学习,帮助支部书记理论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支部党务管理工作。

  四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每位支部书记都收获满满,大家不仅被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所打动,被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所折服,同时在党性修养、党建工作、党章学习、支部工作实务等方面也得到了提升。

  2018年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华诞,站在百年新起点,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作为医院的党员干部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的院训精神,紧紧围绕“一二三工程”医院发展总体思路,努力推动医院全面发展,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大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