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两案例荣获首届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

  12月1日,首届“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评选”结果在第十二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揭晓。北医三院学科人才类案例“公立医院岗位分析与岗位评价”和保障服务类案例“以医院用能数据为导向,推动能源管理精益发展”荣登榜单。

  “首届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评选”活动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主办,活动共收到全国28家医院的数百个管理案例,经过组委会及评审委员会从价值性、创新性、持续性、效益性和影响力五个维度综合评分评选,最终30个获奖案例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

  我院两案例荣获首届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

  公立医院作为人才、知识密集型的事业单位,在知识经济时代及当前人事制度下,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将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和机遇。由我院人事处牵头的“公立医院岗位分析与岗位评价”案例,以构建更加适应现代综合性医院发展要求的人力资源体系为目标,在转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提高人岗匹配度、优化薪酬激励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将极大调动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案例以岗位管理体系构建作为切入点,通过工作分析、岗位说明书编写及岗位评价工作,切实打牢了医院向现代化管理转型的根基,最终为医院人事招聘、考核、培训、晋升、薪酬等提供客观依据。该案例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我院两案例荣获首届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

  由北医三院总务处牵头的“以医院用能数据为导向,推动能源管理精益发展”案例的思想与方法,引起大会现场极大反响。医院重视并稳步践行“以医院用能数据为导向,推动能源管理精益发展”之路,立足能源管理工作实际,通过建立健全能源管理组织构架、制度和专项资金为能源管理提供有力的基础和支持。基于PDCA循环,利用科学的管理工具,通过能耗监管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实现能耗的多级分项计量,开展能耗数据分析,摸索能耗规律,以数据为导向,促进管理和技术节能工作有效开展,取得明显的节能成效。实现医院各项能耗指标持续多年稳步下降,先后顺利完成十二五、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荣获政府节能资金奖励、节能先进单位、节水先进单位、北京市能效领跑者等多项荣誉,在核心期刊发表能源主题论文多篇。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