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专家闪耀“第四届中国(深圳)精神卫生领袖峰会”

  “中国(深圳)精神卫生领袖峰会”是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和深圳市康宁医院于2015年联合发起,旨在为我国精神卫生领军人才提供交流平台,以探讨中国精神卫生发展趋势,推动精神卫生事业进步,扩大我国精神医学的国内外影响力。

  今年12月8日第四届中国(深圳)精神卫生领袖峰会在深隆重召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多位领导、专家应邀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为大会致辞,并做了题为“我国精神卫生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的主旨报告。司天梅副院长做了“精神分裂症研究的进展”年度报告,孙洪强副院长、岳伟华副院长和唐宏宇教授分别参与了抑郁障碍、药物滥用、心理治疗等专题讨论。

  陆林院士高屋建瓴地从我国精神疾病的流行病学情况、精神卫生资源的现状和困境、精神医学的发展历程与变革、未来展望等四方面介绍我国精神卫生事业情况。首先,陆林院士讲到我国精神疾病的负担重、发病率高,是重大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虽然大众已经意识到精神卫生在社会和谐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但我国精神卫生事业起步晚,发展缓慢,仍面临着财政投入低、机构数量少、专业人员不足等困境。接着陆林院士回顾了精神医学的发展史及其与人类进步的关系,向大家直观展示了精神健康在当代社会和医学模式中的关键地位。最后,陆林院士就新形势下的精神卫生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和期望,呼吁同仁们携手共进,一起抒写精神医学新篇章。

  孙洪强副院长参与了抑郁障碍专题的讨论。抑郁障碍与其他精神疾病尤其是双相障碍之间存在高误诊率,希望可以借助影像学等新技术寻找精神疾病精确诊断的客观生物标志物。

  司天梅副院长介绍了精神分裂症的研究进展。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遗传和环境交互的复杂脑疾病,近年来科研工作者们努力从遗传学、神经生物学、临床特征等方面去揭示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并寻找可用于干预的药物靶点。

  岳伟华副院长参与了药物滥用专题的讨论。药物滥用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面对的重要问题,我们应致力于药物滥用的发病机制研究,以期实现药物滥用的早期预防和有效治疗。

  陆林院士参与了民营机构专题的讨论。民营机构是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显著,是我国精神卫生事业进步的标志之一。未来应规范民营机构建设与监管,加强民营机构和公立机构联系,共同推进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

  唐宏宇教授参与了心理治疗专题的讨论。心理治疗是多种精神疾病的一线治疗方法,但在我国心理治疗师人数明显不足、培训体系不够完善,应加强对心理治疗的重视和认识。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专家学者依托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解决当前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热点问题的北大六院方案,理论扎实、角度新颖,反响热烈,与会者对我院专家学者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