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干部培训走进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11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干部一行三十余人走进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此次学习交流是2018年医院团干部培训暨青年课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以“爱国励志传承百年精神 求真力行铸就青春梦想”为主题,旨在通过学习交流,让广大团员干部领会航天精神,助力医院新百年发展。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我国重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发基地,该院的发展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见证。目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承担着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和一系列航天工程,铸就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等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

  活动伊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张强研究员与到场的团干部进行了亲切座谈。张强研究员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的副总设计师,曾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张强研究员首先从自己的青年时代谈起,讲述了如何与航天事业结缘,如何在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成长的经历,张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使大家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历程。张研究员还与大家分享了发生在航天前辈身上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透过一个个小故事传递出做人做事的大道理,大家也被航天工作者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忠心报效祖国的精神所感染,也由衷地佩服他们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讲座结束后,团干部们参观了航天成就展厅,从神舟飞船返回舱到中国空间站,从“玉兔号”月球车到探月工程,再到东方红系列卫星、“北斗”导航系统。通过参观,团干部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航天事业日新月异地发展,也为国家航天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是祖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国家航天事业从梦想变为现实,从白手起家到行业领先,正是一代代航天人潜心钻研、刻苦攻关的结果。奋斗的过程需要梦想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广大青年践行梦想指引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以航天工作者为代表的航天精神正是习近平总书记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最好的诠释。青年人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以服务国家为己任,要敢于立宏志,要勇于担重任,要勤于谋事实。

  2018年恰逢医院百年华诞,回首过往,无限荣耀;展望明天,踌躇满志。医院团干部们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业绩。

  (北大人民医院团委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