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互联网品牌影响力”入围全国50强

  近日,第二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与传播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医院宣传年会在天津举行。在4000多家医疗机构参评的“中国医疗机构互联网品牌影响力”评选中,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杀出重围,位列全国第42名。中国医疗机构互联网品牌传播力评选中入围全国五十强,中国医疗机构互联网品牌影响力则入围广东省医疗机构十强。这是北大深圳医院连续第二年获得该权威机构的认可。

  建立了立体的宣传平台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建院以来,以打造“百年老院”为着眼点,凝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核心价值观,立足制度观念培育品牌文化。

  医院铺设广泛的医院宣传网络,建立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网站、媒体宣传网和院刊等立体化宣传平台,院刊每月编辑印刷一期,官网全年150篇通讯稿件;建立科室宣传“矩阵”,现有35个科室开通了科室微信公众号,不定时更新科室信息、医疗知识科普或与患者进行互动。另外,医院还打造一批“网红”医生——妇产科医生刘淼、会夹娃娃的整形科医师粘明轩、感动一批女粉的ICU医生黄斌、高颜值的女医护郭丽和戴亚丽等,同时借助多媒体平台宣扬品牌文化。在各项丰富多彩的精品文化活动的助推下,扩大医院品牌知名度,文化的内涵和力量深入人心,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行走的”品牌文化名片。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以丰富的服务性,吸引患者使用和关注。其预约挂号、缴费、结果查询、办理社保卡、绑定社保卡等功能,大大方便患者就医。据统计,该院微信粉丝量突破70万人次,较去年相比增长30万人次(日均增量1000人次)。 

  打造管理现代化的精品型医院

  医院过信息化和精益管理等手段,改善管理、优化服务。据北大深圳医院院长陈芸介绍,该院是国家首批数字化示范医院、广东省智慧医院建设单位。2017年,医院全市率先通过国家电子病历五级认证,2018年获得国家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四级甲等证书。

  从2015年起,医院护理系统开展了智能化护理系列探索,各种智能护理机器人、配药机器人、医用物流机器人、导医机器人等智能设备陆续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医院不断求索,以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为核心,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把医护人员、患者和设备联系在一起,将一个个智能系统串联起来,着力打造覆盖诊疗全流程,便捷、安全、智能、高效的智慧医院。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表示,如今,医院每个病房都成为人工智能的示范病房,近期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专家和领导人前来交流时对该院智慧医院建设大表赞叹。“我们通过顶层设计,用互联网+物联网的思路,把过去各自孤立的信息系统、设备和人工智能有机联合,把它们变成‘智能化’的整体和灵动的手,更有效地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服务。医院的最终目标,是打造智慧医院示范单位的样板医院,成为一家以智能化为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化医院,这也得到深圳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陈芸表示,医院将背靠北大医学部和北大各附属医院的技术优势,以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为目标,以智慧医院建设为手段,打造一批高水平专科,实施质量和服务双提升工程,打造管理现代化的精品型医院。

  (深圳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