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国家卫健委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培训开班

  2018年11月27日,“国家卫健委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18-2019年度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今年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担该项目的第九年,来自西部13个省、市、自治区的80名学员将开展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事司段勇副司长、卫健委人事司人才处赵辉副调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事处杨永副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马真副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党委副书记兼人事处处长郭静竹、医务处王晶桐处长、继教处高杰处长及临床科室教师代表出席了仪式。本次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人事处魏雅楠副处长主持。

  开班仪式上,赵越书记代表医院为学员们致欢迎辞,热烈欢迎西部的技术骨干们来我院交流学习。赵越书记提出了整体观的学习思想,介绍了学习的三个层次:学和思、学和用、学和行,并引经据典讲解东西方的历史文明变迁,希望学员勤学、广学、会学,鼓励年轻医生成为智者,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毫无保留地为学员们提供医院的各类资源,传授造福百姓的临床诊疗技术、先进实用的医院管理理念、医者仁心的医学人文精神,也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份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有所成,满载而归,为基层卫生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来自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刘桂林医生作为学员代表,感谢国家卫健委对西部卫生事业的支持,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供的进修培养的平台,并表示将以2018西部卫生人才培训班为契机,为健康中国,健康西部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卫健委人事司段勇副司长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近年来开展的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肯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的三家承担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的医院之一,自2010年起已连续九年承担该项工作,期间医院领导、科室主任以及指导老师高度重视,卓有成效地进行组织安排,学员们在医疗技术和医德医风上都学有所成,回院后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段勇副司长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肩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对口支援、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责任和工作,特别是今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三区三州、国家级贫困县招收学员外,还主动联系红色革命老区江西省于都县招收了9名学员,更加体现了作为国家医疗战线的主力军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段司长代表国家卫健委感谢北大人民医院的辛勤付出和精心组织,感谢北大人民医院一直以来对基层卫生人才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最后,他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充分利用这半年的时间,潜心学习和钻研,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并将所学的技术、经验、以及精神传授出去。更希望学员之间、学员与带教导师之间、学员所在单位和人民医院之间能够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为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的最后,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为学员颁发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任院长伍连德博士的传记《国士无双》及印有百年院庆徽章的笔记本,希望学员们能够体味医院浓厚的医学人文气息的同时记录下半年生活学习的点滴。

  一直以来,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党和国家所关注的焦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疾病防控工作,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卫生事业更加平衡充分地发展,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加全面、便捷、高水平的健康服务。

  自2010年承担国家卫健委委托的西部卫生人才项目起,医院先后接收了来自贵州、重庆、新疆等十余个西部省、市、自治区共计618名学员来院学习。前八期的项目回访结果显示,超过90%的学员在临床基础知识、临床专业技能、诊疗水平上有较大水平提高;80%的受援单位在门诊量、手术量、住院病人数、科室效益等指标上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学员们学有所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进而达到培养一批人才,教会一批技术,带动一批学科,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通过项目的不断实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逐步点燃西部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星星之火,助力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的燎原之势!

  (北大人民医院  田竞冉)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