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

  12月10日中午12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科教楼陆道培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听取了医院工作报告、第四届教代会和第五届工代会工作报告,并差额选举产生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出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197名教职工代表及工会会员代表,医院原党委书记李月东、原工会主席黄福祥作为特邀代表,部分临床医技科室、行政处室主任及党支部书记作为列席代表,共有近240位代表莅临大会。

  大会预备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红松主持,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候选人推荐名单、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名单。

    

     

  下午12:2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由医院党委副书记郭静竹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工会致辞。朱树梅副书记指出教代会、工会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院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促进医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离不开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行政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新时代、新形势对于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使命、新任务对教代会和工会代表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希望人民医院教代会和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永远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为双一流建设、北大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举行恰逢医院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一代代“人民医院人”为医院发展奉献智慧积淀力量。2018年,全院教职员工在医疗、教学、科研各领域默默耕耘不懈奋斗,医院在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代表医院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报告》。

  姜院长在报告中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展示了医院2018年以“一二三工程”作为发展战略方向,在医疗、护理、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成果。

  2018年,医院以保障基本医疗质量为基石,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为抓手,不断完善四大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多渠道改进门诊医疗服务,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在临床教学方面重视医学生临床科研素质培养,全方位提升住院医师临床实践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启动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在临床科研领域,注重技术创新,科研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8年,医院负责和参加科研项目168项,获科研基金总额近亿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科技成果奖9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333篇,高影响因子SCI论文创历史新高。

  2018年是医院实施“111”人才学科规划的第二年,至今已有25名中青年学科骨干获得医院基金支持分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先进医学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进修培训,200名护理骨干赴境内外交流学习,并增派29名行政管理干部境外培训考察,以全方位提高医疗管理能力。

  在学科战略中,医院以优势学科为引领,以城市急病综合诊疗为切入点,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优势学科,入选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并作为组长单位,致力于提升区域疑难急危重症医疗服务水平;“血液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正在公示阶段;创伤骨科“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实验室”获批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医院在中国医院排行榜”中,位列第16位,在华北地区排名中位列前5。7个学科进入专科综合排名前十位,保持着领先的学术地位。医院通州院区、北院区建设及西直门院区西配楼改造工程成果喜人,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为医院空间战略实施助力。

  姜保国院长指出:医院是全院教职工实现梦想、成就事业的平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大“家”。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关心关注医院发展,希望全院教职工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潜心笃志、务实耕耘,推动医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其中,教代会和工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红松以《凝心聚力促进医院发展  共绘蓝图谱写百年华章》为题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四届教代会和第五届工代会报告。

  陈红松副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四届教代会和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医院教代会、工会多年来坚持以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医院发展为中心,服务大局,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职工健康促进平台、职工素质教育平台和项目制管理平台,不断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在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利、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建家工作开展增强职工素质建设、全面以人为本普惠职工活跃基层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2018年医院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北京市示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陈红松副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建设,医院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将继续在医院党委、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下,凝心聚力为推动医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发挥出更加重要的积极作用!

  随后,在总监票人衣海鸿的主持下,大会选举工作正式开始。大会按照选举程序,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教代会代表及工会会员代表认真履职,行使权利,在投票箱中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医院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委员19人和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17人,并选举产生了各专门委员会委员。

  计票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五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朱优红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红松以《教代会代表的权利义务和如何写好提案》为题为教代会代表进行培训。他从各种规章制度着手,向教代会代表们讲解了与教代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教代会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并通过提案的选题、提案的调研、提案的书写和提案的打磨4个方面指导代表们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新一届当选委员代表陈红松表示,正是全院职工和代表们的不懈努力,医院才能够不断持续向前全面发展。在医院百年华诞的新起点上,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委员肩上的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人民医院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全院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医院在新的世纪征程中取得更大的辉煌做出新的贡献。

  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代表院党委作总结讲话。赵越书记向新当选的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表示祝贺,向第四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赵书记指出教代会、工会积极履行基本职能,在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基础上,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认真推动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民主氛围,把人民医院职工吸引到医院的建设中来,积极为医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医院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他号召全院教职员工站在全新的起点上,继续坚定信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迈向新征程。

  随着庄严的国际歌响起,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继承和发扬 “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的院训精神,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平衡中求进步,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共同描绘下一个更加辉煌的世纪蓝图!

  (北大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