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夯实感控基础 保障患者安全”案例在首届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中获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为推进医疗相关标准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和医疗质量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开展了首届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执行标准我最行”活动,12月14日~15日,经全国医疗机构选送而出的79个决赛案例在齐鲁大地山东济南展开激烈的角逐。

        多年来,北大医院高度重视标准工作,作为国家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挂靠单位、制定院感控制行业标准最多的医院,一直为标准的制定、实施与推进而不断努力。此次竞技赛,北大医院积极上报参赛案例,经过初赛、决赛、总决赛的层层选拔,北大医院报送的“夯实感控基础保障患者安全”以医院感染控制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了总决赛,并获得了总决赛的二等奖——示范案例。

  “夯实感控基础 保障患者安全”的案例总结的是北大医院病区医院感染管理的扎实工作。标准的执行凝聚了全院的努力,本次案例申报中,北大医院以血液内科病区为样板,拍摄了案例视频,向全国展示了北大医院模式的病区医院感染管理。在决赛和总决赛中作为《病区医院感染管理规范》标准的起草者,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李六亿处长在现场为大家展示了该案例,介绍了北大医院根据标准要求,在全院病区中全面落实,通过在管理、监测和防控上的多项举措,形成了医护参与的长效感染防控机制,让全院在贯标、执标中将标准要求变成诊疗常规的过程。正如李六亿处长在展示过程中所说的那样,“标准是一把尺子,丈量的是国家基本要求,规范的是诊疗行为,体现的是医疗质量,关系到的是患者安全。”北大医院制定、落实《病区医院感染管理规范》的过程,为保障患者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践行了北大医院“做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准原点”愿景。

  本次竞技赛自2017年9月份开始,历时一年之久,共有348家医疗机构及相关单位的1011项案例参与,参赛单位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过专家层层筛选最终有79个案例入围决赛,其中护理组29个案例、医院感染控制组21个案例、检验组11个案例、综合组18个案例。

  通过参加本次标准执行竞技赛,北大医院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学习了全国在标准执行过程中的好做法与先进经验,为北大医院标准的执行与落实提供了新思路;为北大医院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的不断进步提供了新视角。

  (北大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 姚希)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