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洪天配教授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近日,国家科技部正式下发了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通知书。北医三院作为牵头单位,内分泌科主任洪天配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2型糖尿病、糖尿病高风险和妊娠糖尿病危险因素的早期行为干预适宜技术及疗效评价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隶属于“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获得国拨经费1222万元,项目共设置5个课题,课题负责单位分别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天津医科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

  12月16日,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公共卫生处陈书安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陈亚红副处长及各个课题团队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会,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忠艳教授等国内著名内分泌学专家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启动会。

  陈书安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大慢病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专项研究设立的总体情况,强调在科研过程中科研与伦理并重、技术和财务并行,要求科研人员牢记团队合作、家国情怀,同时鼓励参与单位通过项目培养年轻骨干,并通过申报更多的国家项目进入慢病防控研究的国家队。陈亚红副处长代表医院感谢科技部对北医三院学科发展的支持,希望项目研究中采用先进并适合推广的综合干预技术进行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早期预防和综合管理,研究出更多能够造福人民群众的糖尿病防控成果。

  项目负责人洪天配教授在启动会上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年度计划、预期成果、协调合作机制等。糖尿病防控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知晓率、控制率、达标率低,已有的药物和技术仍不能很好地控制糖尿病,生活方式干预是糖尿病预防和控制的重要手段和基石,但在医疗实践中已被大型研究证实有效且写入指南的生活方式干预措施仍然无法被普遍推广和实施,未能具体落实到现实的糖尿病防控中。建立包括生活方式干预在内的早期行为干预适宜技术与管理策略,并在糖尿病预防、治疗、管理全程中推广应用,是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本项目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及骨干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单忠艳教授对项目总体设计和实施规划提出了指导意见。

  启动会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确定了下一步亟需完成的工作任务,加强了项目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今后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启动会后,项目组全体人员达成共识,该临床项目注册名称确定为“糖尿病、糖调节受损及妊娠糖尿病干预行动引领研究”(Diabetes mellitus, Impaired glucose regulation and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InTervention Action-Leading study,简称“DIGITAL研究”);各课题组将通力合作、联合攻关,建立2型糖尿病、糖尿病高风险和妊娠糖尿病的多种危险因素早期行为干预的适宜技术与管理策略,并通过在示范区域内进行的推广应用,提高我国糖尿病行为干预率,降低发病率和高风险人群向糖尿病的转化率。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