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举办

  12月18日、19日、21日,北大肿瘤医院分三个场次举办了“战略领航聚力发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比赛按照手术科室、非手术科室和医技及平台科室分组进行,先后共有72名医务人员参与比赛,展示了北大肿瘤医院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开展的成果。院领导党委书记朱军,院长季加孚、副院长潘凯枫、邢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隗铁夫,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秀菊,党委副书记薛冬,院长助理宋玉琴分别参与了不同场次的比赛,为选手助力。

  院领导们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热火朝天的一年,今年2月,季加孚院长在十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院长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全院工作重点是着力完善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在此后的几个月中,北大肿瘤医院通过邀请医院管理专家进驻医院,举办不同层级、不同内容的培训等多种形式,医院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目前,医院进入全员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工作阶段。明年,医院将迎来大考,而今天举办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就是检验我们的学习情况的一场模拟赛,希望选手们取得好成绩,并预祝医院明年的大考取得开门红。

  比赛分为必答题“锋芒毕露”、抢答题“风险闯关”、案例题“我是评审官”三个环节,必答题为每队必答题目,要求各队在规定时间内写出答案。抢答题则是检验选手对知识掌握熟练程度的考验。案例题环节,各队根据前两轮的比分排名,依次选取不同分值的题目,由评委进行点评及打分。比赛题目紧扣全面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结合患者识别、有效沟通、药物安全、手术操作、感染防控、患者安全等各个方面,关注临床细节和医疗持续改进,根据不同科室的个性化情况,力求让全院各临床、医技、平台科室共同参与。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你争我夺,展示了专业评比素质,凸显专业实力,也验证了医院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改进扎实的实践工作。

  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始终是医院建设的根本核心,医院通过全面质量管理流程和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安全、提高医疗质量。全面质量管理标准是通过多年实践积累建立,并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评审标准,需要医院全员参与,能够全面加强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增强凝聚力。本次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是医院进行全面质量提升的系列培训、竞赛等活动中的一项,力求全员参与工作,将国际医疗管理体系融入医院日常管理和临床实践,为2019年即将到来的全面质量管理评审打下坚实基础。

  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多个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本次知识竞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战略领航、聚力发展,共同推进医院全面质量提升,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北大肿瘤医院继续走在不断前进的路上。

    延伸阅读:

  三场比赛结果如下:

  【第一场】非手术科室组:

  卓越奖:乳腺肿瘤内科;

  杰出奖:放射治疗科、消化肿瘤内科/Ⅰ期临床;

  优秀奖:淋巴肿瘤内科/移植与免疫治疗科、姑息治疗中心/日间病房、胸部肿瘤内一科、中西医暨老年肿瘤科、VIP-Ⅰ/VIP-Ⅱ、肾癌与黑色素瘤内科、胸部肿瘤内二科

  【第二场】手术科室组:

  卓越奖:肝胆胰外二科

  杰出奖:妇科、胸外一科、骨与软组织肿瘤科、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

  优秀奖:泌尿外科/ICU、麻醉科/手术室、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胸外二科、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头颈外科、肝胆胰外一科、介入治疗科

  【第三场】医技平台科室组:

  卓越奖:检验科

  杰出奖:医学影像科、药剂科、营养科/分子诊断中心

  优秀奖:输血科/出住院处、超声科、康复科/中心供应室、内镜中心、门诊部、病理科、核医学科、口腔科/心肺功能室

(北大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