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霍勇教授连续获得临床和药学研究奖

    

        12月18日,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权威奖项,第十二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北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获得“学者奖”。这已经是霍勇教授今年第二次获得药学领域的奖项和表彰了,此前于9月17日,霍勇教授在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主办的“独墅湖杯”医药创新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获“最具影响力药物临床研究领军人物奖”。

  作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由药明康德于2007年设立,旨在奖励生命科学领域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截至今年,共有205位优秀科学家获此荣誉,其中有15位获奖者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霍勇教授连续获得临床和药学研究奖是因为他先后主持了33项国内外创新药临床研究,是因为他在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理论体系的建立和转化应用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美国学习的霍勇教授和同道探讨为什么中国高血压患者卒中和心肌梗死发生率的比例远远高于欧美国家呢?为寻找这一临床现象背后的原因,霍勇教授带领他的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和研究。在我国高血压患者合并危险因素的调查中发现,中国高血压患者中大部分人群都有合并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升高,霍勇教授团队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生物医学研究所合作,提出了“H型高血压”的理念,强调了高血压与高Hcy血症的双重危害。

  发现了“H型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后,霍勇教授并没有止步于临床问题的解答,而是继续前行,设计中国人自己的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2015年,霍勇教授团队牵头开展的CSPPT研究正式公布,提出补充叶酸可以帮助H型高血压患者预防脑卒中,该研究对预防中国人群脑卒中的发生有着积极意义;在规范治疗“H型高血压”、预防卒中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为中国高血压以及卒中指南的修订提供了A类证据,堪称中国精准医疗里程碑式的研究。

  在国内外学术界都在为补充叶酸可以帮助H型高血压患者预防脑卒中这一结论而震惊的时候,霍勇教授依然没有止步,他进一步探索,把这一理论转化为造福患者的治疗。目前,霍勇教授团队合作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Ⅰ类新药——依叶?(依那普利10mg+叶酸0.8mg)及首个用于脑卒中风险评估的“多态性位点基因型预测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用途、方法和试剂盒”,均已上市并广泛应用。霍勇教授牵头组织完成II类新药——氨氯地平叶酸片的II-III期临床试验,也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评审环节。

  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在医学事业的探索上,霍勇教授和他的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继续引领他所醉心的“心血交融”事业向前推进,为国人的健康而不懈奋斗!

(北大医院心血管内科  韩晓宁)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