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远学西迁精神   近学身边榜样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北京大学党委决定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北大肿瘤医院各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先后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主题学习活动,学习西迁精神、学习支边精神,引导党员同志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促进医疗改革事业发展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同志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不负时代使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创新奋斗动力,高扬新时代“爱国奋斗”的主旋律,营造学先进、敬人才的浓厚氛围。

  学习身边榜样的支边精神

  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活动中,各党支部开展了发现身边榜样,学习支边精神活动,邀请北大肿瘤医院参加援疆援藏工作的医务人员做支边工作报告活动。

  十年来,北大肿瘤医院先后有十多位医务工作者响应国家号召,赴和田、拉萨和宁夏等地执行支边任务,他们克服漫天黄沙,忍受远离孤寂,用满腔豪情,映照雪莲花开,在祖国边疆无私奉献,用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技术,努力帮扶当地医院提升医疗水平,为边疆群众的健康幸福不懈坚守,以实际行动诠释矢志不渝的报国担当。

  机关一党支部邀请2008年参加抗震救灾和2016年支援宁夏的彭亦凡同志与支部党员进行座谈,与会党员们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应该向彭亦凡同志学习,学习他那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机关三党支部举行欢送援藏干部李想主题党日活动,即将奔赴西藏一年的李想同志作了“家的味道”为题的发言。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李想同志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的精神,大家共同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李想同志的敬意。

  淋巴肿瘤内科党支部、药剂科党支部、麻醉党支部请北大肿瘤医院第一位女性援疆干部陈冀衡做报告,与会同事表示陈大夫对援疆工作的热情及兢兢业业的态度令人感动,要学习陈大夫大爱、无私的精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继续传递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同胞关心扶持的大爱。

  离退休党总支、药理输血党支部邀请了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崔湧同志做援藏事迹报告。崔湧同志一肩双挑,三次援藏,评三甲、带团队、建学科、做科研,为边疆地区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影像诊断队伍的事迹受到老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和赞叹,使大家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习崔湧迎难而上的报国担当。

  机关二支部邀请荣获国家卫计委“健康卫士”光荣称号的彭智大夫做援藏事迹报告。彭智大夫作为第一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出色完成了一年的援藏任务。彭智大夫“一年的援藏带来的更多的是成长,收获的是思想的转变和人生的获益,援藏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的体会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检验核医学科支部邀请放疗科物理师岳海振同志讲解了援疆事迹。古有精忠报国,今有后辈援疆,作为岳飞的39代后人,岳海振同志在一年的援疆生活中,始终不渝的坚定爱国主义信念,认真负责的完成援疆的工作,弘扬了爱国奋斗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习老一辈的西迁精神

  在学习活动中,各党支部以“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和以黄大年、李保国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为榜样,引导支部党员自觉弘扬践行爱国精神,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机关第四党支部带领大家观看老一辈西迁人讲述西迁故事的影视资料,探寻西迁精神,表示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记住,而且行动!

  日间VIP2党支部以PPT讲解和知识比赛两种形式组织开展了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由支部书记进行PPT讲解,支部全体学习了爱国奋斗精神的内涵。

  基础二支部在学子中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王逸平:苦研良药的“病人”》的录像,他的事迹让奋斗在科研岗位上的党员深有感触,他的经历激励着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出个人的一份力量。

  机关二支部集体观看了“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寻找西迁精神”的视频资料。视频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陶文铨教授讲述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西迁事、西迁情,把全体与会同志带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大家共同表示,要通过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自觉树立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去,把每个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肿瘤医院党院办  王伦)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