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肿瘤静脉血栓防治多学科协作组成立

  近日,肿瘤静脉血栓防治学术交流会在科研楼三层会议室召开,由重症监护病区王宏志主任任组长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静脉血栓防治多学科协作组宣布成立,郭军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医务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王丹主任主持。

  郭军副院长在致辞指出,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肿瘤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和重要死亡原因,血栓管理在北大肿瘤医院刻不容缓。在多学科协作模式已成为肿瘤治疗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北大肿瘤医院成立肿瘤静脉血栓防治多学科协作组,对推动北大肿瘤医院VTE防治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学术交流会邀请《北京市属医院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防治规范》编写组长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血管外科罗小云教授分享《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诊治进展》。

  会上,王宏志主任向大家解读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内血栓管理规范》。

  随后,肿瘤静脉血栓防治多学科协作组针对北大肿瘤医院两例静脉血栓栓塞病例进行了多学科讨论。

  最后,党委副书记兼医务处处长薛冬作总结发言。恶性肿瘤为VTE发生的重要高危因素之一,而肿瘤的诊疗过程,如大手术、化疗、卧床等也是导致VTE发生的高危因素。提高VTE防治的规范性,是降低并发症及非预期死亡发生,提高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的重要措施。

  静脉血栓防治多学科协作组为北大肿瘤医院第14个MDT学组。日前北大肿瘤医院已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首批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全院MDT工作将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医疗质量控制、绩效考核等多方面全流程的配套制度体系,以期提升北大肿瘤医院肿瘤综合诊疗水平,使患者获益。                        

  (北大肿瘤医院医务处  莫陶欣)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