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2018年度优秀个人和集体表彰大会

  满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望,12月28日下午,“初心致远·薪承百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18年度优秀个人和集体表彰大会拉开帷幕。

  医院的老领导、老专家,党政领导,各科室、各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获奖代表与医院职工近千人,一同回顾2018,分享新年的喜悦,共同见证优秀汇聚的荣耀时刻。

  寄语百年  展望来年

  姜保国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的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积极推进百年院庆工作,推进医学人文建设,医院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8年恰逢医院百年华诞,我们积极推进院庆工作,以此向医院百年华诞献礼。年初,凝聚着医院文化内涵的百年华诞形象标志、新院徽与院训统一亮相;陆道培学术报告厅、百年纪念展厅,百年历史长廊相继揭幕;在首届中国医师节上举办了“百年华诞百位名医”义诊活动;医院依托一系列文化、学术活动,与知名国际、国内院士专家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扩大了对外影响力。12月27日医学人文论坛成功举办,12月28日院士论坛圆满落幕,邀请众多医学大家一起探究医学本源,推进医学人文建设。

  姜院长接着指出:一年来,全院上下以“强化医院内涵建设、落实医院发展战略”为方针,求真务实抓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人民医院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新的业绩,书写了新的辉煌。2018年医院入选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并作为组长单位,致力于提升区域疑难急危重症医疗服务水平;医院获批“血液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医院牵头建立区域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体系,制定中国创伤救治规范;“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实验室”获批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医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医院发展总体思路“一二三工程”,以西配楼改造竣工、通州院区开业和北院区全面竣工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人才储备,拓宽发展空间,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继续全面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推进医院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领导班子登台向全院职工送上新年祝福。领导班子将手中吉祥物抛向台下观众的环节,将此次表彰大会推向高潮,新年的气氛祥和浓烈。

  表彰先进  荣耀时刻

  开展优秀个人和集体评选工作一直以来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项重要工作。赵越书记宣读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于表彰2018年度优秀个人和集体的决定》,各科室认真遵循评选条件的要求,自荐、推荐先进个人和集体,再通过严格公正的评选程序授予:杰出员工奖23名,个人单项奖123名,先进工作者306名,集体奖24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领导班子为获奖先进个人和集体颁奖,全场职工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

  杰出员工张晓辉代表优秀个人发言。张晓辉表示,优秀员工是由杰出的团队培养出来的,杰出的团队离不开医院的支持。浸润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严谨求实的氛围里,每一名“人民医院人”都兢兢业业,勤奋笃行。百年新起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将更加强大。

  耳鼻喉科主任余力生代表先进集体发言。余主任表示,医院的日益强大,是因为有数代“人民医院人”的艰辛付出。一百年来,所有员工秉承院训,凝心聚力,仁心行医,严谨治学,严于修身。展望新百年,大家更加充满信心,要以百年华诞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为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是医院各科室、各处室、全体教职员工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广大教职员工以他们为榜样,将紧紧围绕医院“一二三工程”战略,为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医院新百年。

  文艺演出 精彩纷呈

  在新年将至的喜庆时刻,医院职工精心设计辛苦排练,奉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充分展示了医院百年历史、文化积淀,展现了职工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文艺表演在美轮美奂、古朴典雅的开场京剧水袖舞《袖舞翩翩》中正式拉开帷幕,医院舞蹈队姑娘们的表演包含了戏曲和舞蹈的成分,身韵合一,身姿摇曳,一招一式尽显中国古典戏曲舞蹈独特之美,惊艳四座。

  歌曲串烧联唱包括《我的中华》、《江山无限》、《情愿》、《故乡是北京》,人民医院人用歌声讴歌祖国的山川江河,抒发内心的快乐美好,道出人民医院与国家同命运、与民族共复兴的历史积淀,爱国爱党、坚定信仰的满腔热情。

  气势恢弘的藏族特色传统舞蹈《欢乐颂》,展现出了雪域高原独特的灿烂文化和汉藏两族人民的深厚情谊,让人回忆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4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专家们用担当书写奉献、用坚守诠释梦想,将爱和医术播撒到雪域高原上。

  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白我们伟大的祖国,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起来,表达了人民医院全体职工对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心中都涌动着爱与自豪。

  踢踏舞表演《大河之舞》,是世界著名的爱尔兰经典踢踏舞剧,狂野的脚步节奏与音乐完美融合迸发出激情的火花,磅礴的气势表达着奔放自由,让人感到深深的心灵震撼。

  人文讲述  初心致远

  在百年华诞之际,此次演出最特别的地方,是以百年纪事的方式,由几代人共同讲述人民医院的百年故事,重温创业的艰辛、成就的辉煌,感悟医院的历史、人文的文化。

  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外科主任、83岁的祝学光教授从医院的百年建筑拾阶而上,讲述了一个世纪前中央医院的众筹之路,百年医院成为了文化标识。

  《第一针》以话剧表演的形式,再现了上世纪70年代,陶其敏教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血源性“乙肝疫苗”,并在自己身上注射疫苗试验观察的永恒场景。

  第二批援藏医疗队队员韩琳医生,讲述了援藏期间帮助16岁藏族男孩丁增尼玛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使丁增尼玛重获新“声”的感人故事。

  身穿百年前护士服饰的护士长,通过深情的历史讲述,为大家生动展现了提灯女神的风采,南丁格尔精神成为了护理职业甚至整个医学界的精神动力。

  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魏丽惠,娓娓道来了一段医院职工排除万难支持西直门院区建设,从而铸就了医院今日辉煌的感人故事。

  本次大会的主持人均为“人民医院人”,他们分别来自肝胆外科王福顺、乳腺外科王殊、保卫处周艳荣、血液科唐菲菲和党委院长办公室张贺。

  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节目,表达大家愉悦的心情,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讲述、拨动了大家的心弦。站在百年新起点上,人民医院人朝气蓬勃、斗志昂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世纪新征程,奏响华美新乐章。

  从1918年到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经走过了100个春秋。历史的荣耀凝结着一代代先贤的心血,未来的梦想承载着时代的重托。新的百年,“人民医院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崭新的未来阔步前行。

  (北大人民医院宣传处、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