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创伤中心、延庆医院、崇礼院区共同举办冬季运动损伤救治研讨会暨冬季运动损伤救援演练

  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创伤中心、延庆医院、崇礼院区共同举办的冬季运动损伤救治研讨会暨冬季运动损伤救援演练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举行。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冬季运动损伤的防治并进行救援演练。

  崇礼区副区长沈海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创伤中心主任、延庆医院执行院长周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田耘,崇礼院区院长陈斌、副院长张晓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专家、崇礼区院长助理杨钟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白鹏医师出席研讨会。延庆医院和崇礼院区的创伤救治专家、临床医护人员、120急救人员等近百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杨钟玮主持。

  沈海滢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深入推进,解决冬奥会和体育运动医疗保障问题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揭牌后,此次研讨会对于全面提升院区医疗技术水平、学术交流、提供冬奥医疗服务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方在致辞时表示,随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揭牌并正式运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保障已全方位覆盖崇礼、延庆、北京三个冬奥赛区。在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为背景的医疗集团下,此次研讨会能够让大家在滑雪运动损伤救治及预防中,有一个更新的认识、更好的提高和更多的收获。

  研讨会上,周方作了题为“滑雪运动创伤的急救”和“冬季运动与脊柱损伤”报告,分享了他的救治经验,以及对冰雪运动爱好者在冬季运动损伤预防方面的建议。田耘以实际工作中典型的创伤救治案例,作了题为“滑雪运动常见的围膝关节损伤”的学术报告。白鹏从冰雪运动气道损伤的特点,以“创伤患者的紧急气道处理”介绍了辅助通气的措施和选择指征以及禁忌症等。杨钟玮介绍了欧洲和美国滑雪运动损伤的流行病学资料,详细讲解了滑雪运动可能产生的各种损伤的发生率以及损伤的特点。授课后,专家与学员进行现场交流,共同探讨冬季运动损伤救治理念与知识。

  陈斌在最后总结中对周方教授团队带来的高端、专业的冬季运动损伤救治培训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培训提升崇礼院区对冬季运动损伤的救治能力,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携手助力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医疗服务保障。

  研讨会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的医疗滑雪救援队在滑雪场实地进行高山雪地救援演练。

  本次冬季运动损伤救治研讨会及实地救援演练,加强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与崇礼院区雪上救援协作能力,提高了冬季运动损伤救治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救援实战经验,为冬奥会高山滑雪救援奠定基础。                                           

(北医三院 吕扬)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