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专家参加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

  口腔数字技术联盟在行动

  

  2019年1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口腔数字化诊疗技术规范及应用推广”项目启动会在银川召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作为课题合作单位,承担该项目中的4个研究课题(课题负责人单位)。银川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晓瑾,银川市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建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科教科主任赵文艳,项目合作单位负责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数字化中心主任王勇,项目课题负责人:口腔颌面外科彭歆、口腔正畸科刘怡、口腔修复科刘云松、数字化中心赵一姣及技术骨干叶红强、章文博等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上,银川市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建华向北大口腔专家团队对此次“京银医疗合作”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希望借助此次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共同承担跨省合作的重点研发项目,可以全面带动银川市口腔医院在医教研、人才培养和医院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启动会后,王勇教授代表北大口腔项目组接受了宁夏新闻网、银川日报、华兴时报等媒体的采访,表示相信经过此次项目的实施,宁夏地区群众可以切实感受到口腔数字化技术给当地口腔医疗诊疗带来的变化和便捷。

  自2017年8月宁夏科技厅开展“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项目以来,银川市口腔医院与北大口腔医院多次沟通、洽谈,在科研方面共同签署了《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协议书》。同年12月,银川市政府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签订了《2018-2020年京银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借着“首都带首府”京银医疗合作的东风,两家医院正式确定深化科研合作、共同申报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我院极协助银川市口腔医院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并于2018年8月正式获批,科研经费350万元。

  2018年11月,银川市口腔医院加入我院发起的“口腔医学数字技术研究与应用联盟”。此次“《口腔数字化诊疗技术规范及应用推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合作,正是联盟成立后的一项实质性合作。针对宁夏及周边地区口腔数字化诊疗技术相对落后的现状,下一步将以银川市口腔医院为临床基地,在北大口腔医院优势资源的带动下,引入口腔正畸、口腔修复、口腔颌面外科、口腔种植等数字化诊疗技术,建立相关数字化诊疗技术流程规范,开展先进技术的临床应用和推广,并辐射周边地区提高口腔疾病的整体诊疗水平。

    (北大口腔医院数字化中心 赵一姣)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