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8项课题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于日前发布,北大六院共有8项课题获得资助,其中面上项目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总资助直接经费为270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今年北大六院获得面上项目资助的3项课题分别为:孙洪强主任医师主持的课题“睡眠首夜效应的昼夜节律机制”,获批直接经费55万元;孙黎研究员主持的课题“基于深度学习的ADHD多模态神经影像特征提取及辅助诊断建模研究”,获批直接经费55万元;王力芳研究员主持的课题“孤独症脑内高表达易感基因突变位点筛选及致病机制研究”,获批直接经费55万元。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养其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以激励青年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后继人才。今年北大六院获得青年项目资助的5项课题分别为:王久菊助理研究员主持的课题“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共患阅读障碍的认知加工速度及其动态脑机制”,获批直接经费19万元;师乐助理研究员主持的课题“睡眠状态下信息调控对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记忆能力的影响及机制研究”,获批直接经费25万元;范滕滕主治医师主持的课题“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对失眠障碍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获批直接经费20.5万元;陈文浩博士主持的课题“微生物-肠-脑轴介导神经炎症反应在失眠障碍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机制”,获批直接经费20.5万元;谢腾博士主持的课题“阿尔茨海默病的动态脑功能网络拓扑特性及其病理基础研究”,获批直接经费20万元。

  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在进行任务书填报工作,在此,我们向几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欢迎院内老师更加踊跃地申报科研项目,科研处将继续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

  (北大六院科研处  高菲菲)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