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人民医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19年10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以“坚持立德树人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围绕临床教学工作进行学习研讨。

  党委书记赵越主持集中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院团委书记及团委委员,学生研究生党总支及学生、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教育处、继教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医院教学督导专家组代表、临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中学习。

  会上集中观看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课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大量丰富生动的现实案例,以诙谐易懂的语言风格,从“如何培养人”、“如何办教育”、“如何建设教师队伍”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释。课程融思想性、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于一体,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刻认识、理解和把握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战略要求,以及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

  随后,分管教学工作的王建六副院长结合医院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做《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报告。王建六副院长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坚持办学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

  王建六副院长详细汇报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神的教育教学规划。作为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以师生思政工作为核心,开展六方面教育教学工作。医院从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师德建设,培养精湛教学能力、增强育人水平入手培养“四有好老师”;聘请48位督导专家全程跟进教学工作助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从思想政治、职业精神、临床能力、科研能力、教学能力等多方面入手培养“四有好青年”;不断建立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针对长学制医学人才培养,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成果。王建六副院长还进一步指出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及医院的思考、未来的努力方向,医院将着重思考如何培养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探索大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培养方案。

  参会成员在会前精读自学、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大家结合医院教育教学实际工作,充分交流了学习体会,开展了学习研讨。

  姜保国院长在讨论发言时指出,一直以来,医院都把教育教学放在最重要的发展位置,发挥“百年医院、百年教学”的优良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重要指示,始终将“培养优秀的医学生,把最优秀的医学生培养成为最优秀的医生”作为医院教育教学的初心与使命。同时姜保国院长进一步指出:医院教育教学工作要根据现实情况进行深入思考,明确临床教学的目标并找到自身差距,要在加强临床教学过程管理、强化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厚植科学思想和人文精神上下功夫,为培养出优秀医生和未来的学科带头人而努力。

  张俊副院长在讨论发言时指出,医学生肩负着国家未来医学发展的希望,更直接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健康。因此培养一个什么样的“人”,成为医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核心,要将医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医生。

  刘玉兰副院长结合自己经历和实际案例,在讨论发言时强调良好的师生关系中,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真诚相待尤为重要。学生应该尊师重道,老师也应该言传身教、平等礼待,构建更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和谐的师生关系。

  王建六副院长在讨论发言时指出,医院有着明确的教育教学目标和定位,将秉承“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工作理念,着重在临床实践能力、职业精神养成、医学人文教育等方面,不断强化过程管理、抓控落实。

  李澍副院长在讨论发言时指出,医学生要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掌握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对医学生的培养应该尊重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不能急于求成;要针对不同培养目标因材施教;要从入学教育开始贯穿医学教育全过程。

  王天兵副院长在讨论发言时指出,要不断思考如何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根据临床科研不同培养目标,其教育方式流程目的因人而异。在医学生科研能力培养上初步见到成效,但还要看到差距,采取有针对性、有规划的培养举措。

  陈红松党委副书记在讨论发言时表示,医院一直以来不断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建设,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三全育人”方针,将思想育人、文化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落在实处。在医学生中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提升思想觉悟;弘扬百年医院文化,注重营造文化氛围;打造医学职业课程体系,老师身体力行要好表率;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设立家校沟通会,助力青年人才成长。

  郭静竹党委副书记在讨论发言时表示,“大学医院育人为先”,育人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对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抓住特点,加强针对性,融良好思想品德培养于专业教育中,融人文精神提升于科学研究中,培养优秀医生。

  苏茵纪委书记表示,“如何建设教师队伍”一直以来都是人民医院教育教学工作思考和开展的重要命题,每一名医生不仅是医务工作者,更是教育工作者,必须严格审视自己,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传递正能量。

  医院党委委员、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在讨论发言时表示,教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重大,教师一定要德才兼备,潜心问道,充实自己,通过言传身教,为学生提供精神力量和技术支持。

  医院党委委员、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学斌指出,医学生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具有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和抱负。同时建议医院建立教师考核机制,为优秀教师队伍的建立引导方向。

  医院团委书记王艳华表示,共青团将继续发挥对青年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的重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到医院广大团员青年中。

  医院教师代表、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国艳表示,要不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注重一言一行,将“为人师表”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赵越最后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内涵,并以整体观加强对其的深刻认识,将“立德”贯穿于“树人”的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医院整体工作中,真正使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北大医学“立德树人为本  学术引领未来”医学教育总体规划的引领下,在“坚持立德树人  建设教育强国”的主旨下,在医院党委对教学工作方向的指示下,切实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在推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大学附属医院进程中,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人民医院宣传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