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伤医学中心落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通知》,决定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全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是我国首次在创伤领域设立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此次获批国家医学中心,突显出医院在创伤救治领域的国家一流水平和雄厚实力。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 引领全国创伤医学领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7年1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提出构建以国家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挥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在临床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辐射和管理示范等方面的作用。2018年6月24日,国家卫健委引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创伤救治能力的通知》,提出加强以创伤中心为核心的区域创伤救治体系建设;提升创伤救治相关专科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创伤医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中心加强创伤相关专业人员培训和公众健康教育。2019年在《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的部署下,设置神经、呼吸、创伤专业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进一步完善创伤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顶层设计,优化优质创伤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有效提高创伤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工作布局。

  国家医学中心将致力于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等,引领全国医学技术发展方向,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持,会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全国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提升。

  严重创伤救治“中国模式”  打通瓶颈破解难题

  创伤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卫生问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创伤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200万人次,每年因创伤致死人数达70-80万人,占死亡总人数的9%左右,是第5位死亡原因,而在45岁以下人群中,伤害性死亡是第1位的死因。

  严重创伤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科学、规范的整体性救治。?但既往我国整体创伤救治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发展落后于临床其他医学专业学科,亟待形成并建立高效、科学、规范的创伤救治体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国内百余家医院进行多中心研究,创新性提出在我国建立“以综合医院为核心的闭环式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的核心理念。这一适合中国现阶段国情的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发展中国家创伤体系建设的有效模式,认可为创伤救治的“中国模式”。

  十余载不懈努力  致力于提高全国严重创伤救治水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致力探索并解决中国严重创伤救治领域中面临的问题,不断提高我国甚至全球严重创伤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管理水平。

  早在2006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成立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后更名为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以北京大学的优势资源为依托,整合多家单位及医疗科室的专业技术特长,针对创伤开展高水平系统研究。《全国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研究与推广》项目2010年获得原卫生部卫生行业公益性科研专项资助,是国内首个针对严重创伤临床救治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16年姜保国教授主持的“中国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建立与推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在模式创新,技术探索、成果应用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得到充分肯定。

  2016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中国创伤救治联盟” ,姜保国教授为联盟主席,引领全国范围内创伤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医疗救治、政策制定、专业培训、科普宣传、交流协作等方面工作。2017年,“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牵头,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联合全国百余家大型医院以及地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发起“安全中国,百县工程”,通过区县的创伤救治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创伤救治能力。

  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入选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作为组长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致力于提升区域疑难急危重症医疗服务水平;获批教育部“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级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同时,国家卫健委批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为全国唯一的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知识和相关流程,提高我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水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为国家首个国家航空医学救援基地筹建单位,为提升我国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综合能力,不懈探索。

  严重创伤救治的“中国模式”也得到国际同行和多国政府的高度认可。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成立“国际创伤救治联盟”,并成为联盟主席单位,致力于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符合国际标准、高效运行、满足各国不同地区需要的严重创伤救治体系。以姜保国教授为核心的专家团队与柬埔寨、老挝签署合作协议,创伤救治的“中国模式”在柬埔寨、老挝等发展中国家落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国际医疗合作,实现成果进一步向国际推广。

  此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获批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突显出医院在创伤救治领域的国家一流水平和雄厚实力。未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严重创伤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创伤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创伤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区域创伤救治体系建设,提升创伤救治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创伤相关专业人员培训和公众健康教育,提升全国急诊急救规范诊治,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