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拉萨举办“西藏地区第一届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前沿峰会”

  为促进西藏心律失常诊疗技术发展,进一步提高西藏自治区心律失常诊疗技术水平,同时加强内地与西藏地区同行之间的学习交流,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学斌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多位心内科的专家们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身体原因,又一次登上了雪域高原,于6月1日在拉萨召开了西藏地区首届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前沿峰会,60余名西藏地区医务工作者到现场交流学习。

  此次培训班也得到了西藏自治区组织部及北大医学部的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组织部对口支援处陈向东、杨汉平处长看望了北京的专家们,表示通过“组团式”援藏,变输血为造血,不仅将内地先进的技术带进藏区,还通过各种学术活动提高了本地医护人员学术和技能水平。

  会议由张前副主任医师与自治区人民医院达娃次仁主任共同主持。李学斌主任医师、王龙主任医师、丁荣晶副主任医师、李鼎主治医师、段江波主治医师、昃峰主治医师、王静护士长、苑翠珍副主任技师分别就心电图新理念新思考、CRT植入指征、冠心病心脏康复二级预防概述、房颤射频消融治疗进展、ICD在临床中的应用、起搏器植入指征、危重患者导管护理、射频消融术后护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会议中李鼎主治医师因高原反应剧烈,全程耳挂吸氧管授课。丁荣晶副主任医师在完成授课后走下讲台时因体力不支差点跌倒。而王静护士长面带微笑,台风稳健,没人知道她的血氧饱和度始终只维持在70%左右的水平。即使专家们在缺氧的环境中克服身体不适,授课热情高涨,报告内容精彩会场上时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及当地各医院的心内科医护人员代表认真聆听了讲座。心电图、心脏康复等课程的讲解很实用,是藏区大部分医院都在面临的问题,有利于提高诊治能力;CRT、ICD、房颤消融技术的应用等课程“高大上”,为未来开展此类技术打开了一扇窗户,有利于提升当地医务工作者对近十余年来国内快速发展的新技术的认识。

  会议结束后,自治区医院心内科团队与北京的专家们就高原环境下心梗患者的康复,重症患者的诊治与护理,起搏器及射频消融手术的新进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科室团队建设作了交流,为这次学术交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大人民医院心内科  苑翠珍)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