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合处到北大六院调研

  为了配合北大医学的全面综合改革,助力北大医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医学部国合处近期启动了在各学院、医院进行北大医学国际合作改革调研。2019年6月20日上午,医学部国合处孙秋丹处长带领左孝光副处长、李晓佳副处长、综合办公室杜晓鹏主任、交流办公室杜伟伟副主任、刘焰葳副主任和徐白羽老师一行七人到北大六院走访调研并进行座谈。北大六院陆林院长主持会议并致辞,岳伟华副院长、司天梅副院长、临床研究室王华丽主任、党院办孙思伟副主任、教育处唐妮副处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研究中心常素华副研究员、生物精神病学研究室阎浩副研究员、公共卫生事业部赵苗苗、社会室张婷婷以及外事办公室孙艳坤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上,陆林院长首先对国合处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北大六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基本情况。随后孙秋丹处长介绍了医学部国合处的常规工作情况、北大及北大医学部在国际合作、科研学术国际交流平台建设、国际化人才和国际化校园建设、师资队伍及管理队伍建设、教职工出国出境事务等多维度的现状及改革发展方向,希望北大六院充分发挥在精神卫生领域的优势,助力北大医学国际合作交流的发展。讨论环节,陆林院长表示北大六院将积极配合北大医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推动精神医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一方面开展同国际知名高校的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将我国精神医学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中进行推广。岳伟华副院长就精神病学领域与国外高校、知名期刊等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情况和需求与调研老师展开了讨论,她指出可以与国际知名高校开展在科学研究、临床研究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取长补短。司天梅副院长提出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展在教学特别是住院医培训领域的国际合作,包括引进国外先进的规培体系,更好地利用北大六院的优势资源开设针对留学生的选修课程等,同时可以积极开展在康复教育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积极发展我国精神卫生领域的弱势学科。王华丽主任汇报了北大六院在老年痴呆领域国际合作情况,并就未来如何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推广我国在老年痴呆服务领域的经验、举办全球论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加深了北大六院对北大医学国际合作发展与改革的理解,也明确了未来在精神医学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方向,北大六院将积极采取措施配合学校的综合改革,助力北大医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北大六院外事办 党院办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