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19儿科安全优秀案例擂台赛举办

  世界卫生组织将9月17日定为“患者安全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将每年的9月定为“患者安全文化月“,进一步向医务人员强化医疗安全的重要性。为响应医院号召,儿科于2019年8月21日举办了以“患儿安全 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儿科安全优秀案例擂台赛。本次比赛邀请护理部副主任刘霞、药剂科副主任刘立新、医务处付京波、洪颖、贾英雷、护理部质控组程海丹、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贾会学、钱晶京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儿科主任姜玉武、副主任杜军保、副主任熊晖以及丁洁教授同样作为评委为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参赛者来自儿科门诊、小儿肾脏、小儿血液、小儿神经、小儿呼吸、小儿心血管、新生儿、新生儿监护室(NICU)、儿科监护室(PICU) 9个亚专业,呈现了9组内容精彩、形式多样的案例汇报。本次大赛由儿科科护士长蒙景雯及医疗科秘茹喜芳副主任医师主持。

  

  活动开始前,熊晖副主任为擂台赛致辞。熊主任强调患者安全是临床工作的重点,儿科一直十分重视患儿安全和医疗质量管理,定期召开医疗安全会议,举办各种活动,加强医护配合是儿科医疗安全工作的特色。

  随着抽签顺序的产生,大赛开始有条不紊的进行。首先进行展示的是儿科门诊徐雯雅医生和刘荻护士带来的“流感下的儿科门诊防护”,他们向大家展示了流感高峰期儿科门诊的工作状态及流感监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第二个汇报的是NICU病房的杜雪燕护士长,在“早到的天使 温暖的怀抱” 汇报中,杜雪燕向大家展示了NICU特色的袋鼠式护理,介绍了袋鼠式护理的益处,并与大家分享了一个胎龄24+2周、出生体重640g患儿在经过20余次KMC护理后顺利出院的成功案例;神经病房张世敏医生向大家汇报了“MDT为癫痫患儿生酮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展示了多学科团队保障患儿安全;肾脏专业的刘贝妮医生和陈阳护士一同展示了以“你的咳嗽 我来保护”为主题的医疗安全病例,介绍了在肾脏疾病患儿群体中确保感染患儿及周围低免疫抑制状态患儿安全的相关措施;第五个出场的是心血管病房的刘霜君医生,晕厥是儿童的常见症状,针对此类患儿可能出现的问题,刘霜君医生为大家介绍了对晕厥患儿的安全防护措施;孙国玉主治医师作为新生儿专业的代表为大家讲述了“破茧成蝶记“的故事,针对早产儿常见的胃食管反流问题,新生儿病房通过PDCA的管理方法,自制了特色包被,让这些患儿能够做到有效安全的体位喂养;耿悦航医生代表血液病房介绍了针对血液疾病患儿预防和治疗鼻出血的相关举措,配合宋婧媛大夫和病房护士的现场表演,为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预防和治疗鼻出血的正确方法;第八个汇报的是呼吸专业的陈奕医生,她汇报的主题是“雾化巧吸,顺畅呼吸”。雾化吸入是呼吸系统疾病患儿的常用治疗方法,但其疗效也常常因为患儿的配合度差而受到影响。呼吸综合病房的护士为此发明了玩具雾化器,即将雾化机与布绒玩具结合在一起,增强了治疗过程中的趣味性,有效提高了患儿的配合度,对延长雾化时间、保证疗效十分有益;压轴出场的是PICU病房的葛俊宇医生,她向大家展示了以“守护睡美人” 为主题的病例,介绍了惊厥持续状态时静脉止惊药物使用后患儿呼吸道管理等护理要点。

  

  9组案例,个个生动,每一个案例都以具体事件为抓手、以系统改进为思路,得到了在座点评专家的精彩点评,尤其是职能处室各位老师从管理角度出发,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提出针对相关风险制定进一步的预防措施等建议。在精彩纷呈的展示结束后,儿科姜玉武主任对本次擂台赛做出总结,并对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以擂台赛的形式强化医疗安全,形式新颖,值得推广,作为先锋队,北大医院要为提高全国儿科的医疗安全水平做出贡献。

  最后,蒙景雯科护士长宣布擂台赛结果,儿科门诊、肾脏及NICU专业获得“持续加强医院感染预防控制”主题优秀奖;神经、心血管及新生儿专业获得“医护共同守护患者安全” 主题优秀奖;血液专业获得“患者参与患者安全” 主题优秀奖;呼吸及PICU专业获得“着力改善用药安全” 主题优秀奖。通过本次活动,展示了北大医院儿科医护风采,全体医护人员对医疗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保证医疗安全,北大医院永远在路上。儿童健康,我们守卫!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张瑞、茹喜芳、蒙景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