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首钢医院主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京西医院感染管理与控制研讨会

  6月21日下午,由首钢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京西医院感染管理与控制研讨会”在首钢医院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提高医护人员感染防控意识,加快感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提升医院感染防控能力,保障医疗安全。研讨会吸引了辖区内多家医疗机构以及顺义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平谷区、丰台区等医疗机构的院感负责人、护理部主任、护士长等二百余人参会。研讨会由院感办主任李琪主持。

  首钢医院副院长雷福明在致辞中强调,院感无小事,风险隐患就在身边,近期出现的院感爆发事件警醒我们,时刻要警钟长鸣,拒绝麻痹大意。

  会上,首钢医院医务处处长薄天慧以“抗菌药物的应用与管理”为题进行了讲座。她以临床案例入手,围绕国内外现状、抗菌药物的分类、临床抗菌药物给药方式、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生动细致的讲解让参会者全新的认识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北京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武迎宏教授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在院感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分享,强调基础管理要从岗位职责开始,突出重点概念,落实过程管理,对结果进行追踪,提高风险识别,对出现的问题落实改进。

  北京朝阳医院护理部主任高凤莉教授以“重点部门院感防控”为主题,用手卫生现状、手术部位感染、医院感染、职业伤害等案例,强调护理人员在感控中的角色以及感控措施在护理工作的重要性。

  首钢医院外科临床部总护士长刘雪梅对“手术患者转运交接中院感防控的措施”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引起在场同仁的共鸣。

  本次研讨会从临床实战出发,围绕感染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分享感控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研讨会亮点突出,参会人员收益匪浅。正如武迎宏教授所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为基础,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入手,全力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为医疗安全保驾护航。  

  (首钢医院)

  编辑:玉洁